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时评:谁挤占了中小学生的运动时间?
2014-03-11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近日走访不少学校发现,学生们的课外体育锻炼时间普遍缺乏,如何保障学生体育运动时间,成为困扰社会多方的问题。

  学生的无奈

  对于福州三中金山中学14岁的初二学生李明(化名)而言,每天除了在校活动的一小时外,真正留给体育运动的时间很少。

  “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洗漱并早饭后马上坐公交车到学校。每天早上在学校有30分钟的‘大课间’,做广播体操和自由活动,每周有3节体育课程。算下来,在学校我能保证每天至少运动一个钟头。”李明聊起运动显得很开心,“我最喜欢打篮球和长跑,1000米能跑进4分钟,打篮球一高兴就停不下来。”

  不过,李明也有自己的困惑:“学校为了安全起见,放学后半小时内就要清校。学校附近有一个文体中心面向社会开放,但那里总是人很多。而且,我如果没有按时回家,爸妈马上就打电话催我。”

  李明表示,自己回家后就很难再出门,只能在家写作业,陪父母,看电视。除了周末还能偶尔约同学打会篮球外,几乎没有其他体育活动时间。

  除了受制于场地、安全等因素外,不少学生的课外时间都贡献给了“补习班”。福州钱塘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徐安森(化名)就常苦于没有小伙伴一起玩,“班上同学放学后马上各回各家,课外时间被家长[微博]拉着去参加‘培训班’‘兴趣班’。虽然体育老师建议大家课后多锻炼身体,但是班上大多数同学出门锻炼的时间真不多。”

  好在徐安森有一个热爱体育运动的父亲。“爸爸每周抽出3个晚上带我到邻近的西湖公园散步,周末还带我一起到附近的羽毛球场打球。”徐安森幸福地笑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