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给孩子更多“爱和美的教育”
2014-03-03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此间呼吁,需要给中国的孩子们更多的“爱和美的教育”,化解转型期的道德建设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画家何水法说:“现在的孩子们,就是将来构成中华民族的主体。对他们的教育关系到未来整个国民的素质。”

  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国学院创办者何香久说,长久以来,应试教育忽略了对受教育的主体——“人”的关注,只关注知识,忽略了对孩子们心灵的塑造,造成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几年前,广东佛山发生了轰动一时的“小悦悦事件”,2岁女童小悦悦在路上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却都视而不见,最后是一位拾荒老人上前施以援手。

  近一段时间以来,屡屡有老人倒地无人扶的新闻传出,引起社会议论。前不久,一位外企白领倒在深圳地铁口,多人经过无人帮扶,最终死亡,也引起人们热议。

  中共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家认为,推动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应从孩子的教育做起。

  “我认为教育改革应该定位于‘大教育’的理念,不光包括对知识的传授,也包括对民众的教化。”何香久说,教育应该是“爱的教育”,通过美术、诗歌、音乐等多种渠道陶冶人们的情操,培养国民懂得爱、懂得施与爱。

  “如果人人都经过爱的教育,懂得爱与美、真与善,那还会有‘人倒了扶不扶?’的讨论吗?”他说。

  他说,自己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孙女,就已经被要求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特长班,学习仿佛是一场“苦难的历程”,却只是为了“不输在应试教育的起跑线上”。

  何水法希望未来教育改革能够更多地向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领域倾斜,不要让乏味的书本知识扼杀了孩子们的天性。

  他说:“孩子们的天性像小鸟一样,要飞翔的,你都把它扼杀掉了,还谈什么创造性、创新?更不用说实现‘中国梦’了,因为创造力是一个民族的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雕塑家李象群今年带来的提案是改变美术教育的“倒金字塔”结构,改变从大学开始的“精英美术”,而将美术教育更广泛地普及到中小学和幼儿园。

  李象群建言,素质教育改革应当加大对美术、艺术、音乐等“美学教育”的投入力度,让“美育”在基础教育中普遍化。

  来自广西的全国政协委员苏燕玲是“印象刘三姐”的原唱歌手,她说,音乐、绘画、诗歌等艺术类别的教育能够熏陶人的心灵、培养人的情怀、塑炼人的品格。国家要富强,社会要和谐,民族要诚信、友善、团结,都需要回归到对“人”的培养,而艺术教育或美学教育是一个重要渠道。

  “素质教育改革的下一步,我希望,是艺术教育被更多地重视。”她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