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已很普遍 家长抱怨 老师担忧
2013-10-17
作者:四川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导入

  重庆家长欲掏40万为全校学生换手机

  据报道重庆有家长表示愿意拿出40多万元,为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所有学生换手机。这位家长指出,智能手机就是“移动网吧”,对学生的危害“用罄竹难书形容都不为过”,儿子玩智能手机成了近视眼,后换为普通手机视力才逐渐好转。

  对孩子们来说,智能手机是否真如洪水猛兽?昨日下午,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数所中小学,发现智能手机在中学生及高年级小学生中较为普及,而智能手机的使用的确展现出令人担忧的一面。面对智能手机,学校有自己的招数,学生也有诉求,家长有抱怨,老师还有担忧。

  小学调查

  六年级学生用过三部手机

  作为学校的学生干部,杨云云(化名)是同学们的领头人,在使用手机的经历上似乎同样如此。杨云云就读于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六年级,现在拥有一部i-Phone4S手机,而他在这之前已用过了2部手机。

  早在三年级时,杨云云便得到了爸爸的旧手机——1台摩托罗拉的非智能机。“用了半年就坏了。”杨云云介绍,在那之前,自己上学和放学都有父母接送,所以没有配电话。三年级时,他的父母决定让他独自搭公交车上学、放学,“到学校给妈妈一个电话;如果要在学校耽搁一会儿,再跟妈妈打个电话,她就不用那么担心了。”

  到了四年级,因为手机用坏了,杨云云拥有了自己的第二台手机,也是他的第一台智能手机——三星的触屏手机。“之前的摩托罗拉手机本来就是父亲用过的旧手机,所以很快就坏了。之所以选择智能手机,是因为身边的同学都用起了智能的触屏手机,那时候买非智能机也不好买了。”

  可是好景不长,杨云云的三星手机也坏了——妈妈一时疏忽,将手机和衣服一起放入了洗衣机。后来,他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加上母亲的“赔偿款”,又买了1台iPhone4S。“我自己出了2000元。”杨云云说,之所以选择iPhone,是因为当时听说iPhone被疯抢……

  ■学生说

  有些同学下课就玩手机游戏

  杨云云介绍,自己所在的班上共有33名同学,“至少30个人有自己的手机,只有1个是老机器(非智能机)。”而学校并没有明文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到校,“只是上课的时候不能弄出声,也不能去用手机,下课的时候也不能耍游戏。”不过,他透露,同学们下课的时候喜欢聚集到学校的某些角落,“像5楼的一个角落,平时很少人去。他们都喜欢在一起玩游戏,比如《我的世界》什么的。不过,我不玩。”

  ■老师说

  五年级时手机逐渐流行起来

  作为小杨的班主任,张老师坦言,自己班上绝大多数的学生拥有自己的手机。

  张老师从一年级就开始带着这批孩子,“低年级的时候很少有学生用。”张老师介绍,直到五年级的时候才发现端倪,“以前一下课,同学们都喜欢到外面去玩,到那个时候有些变化了——他们开始喜欢几个人围在一起。原来是一个人玩游戏,其他人围观。”从那之后,自己班上的手机才逐渐流行开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