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王旭明:取消全国娃娃学英语 动了谁的奶酪
2013-09-17
作者:光明网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7日上午,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其新浪实名认证微博发问,取消全国娃娃学英语动了谁的奶酪?

  王旭明在微博中建议,"某些学校和以教娃娃英语为生的教师,尤其是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说句对不起吧",矛头直指少儿英语培训机构。

  9月8日以来,王旭明连续几日以#每日一呼#的形式发微博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救救孩子,救救汉语。他的观点引来众多网友评论和关注。

  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9月10日,王旭明又在博客中发表《全国娃娃学英语当急刹车》一文,对之前的呼吁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他认为,汉语在现代科技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边缘化,并举例说明了保卫母语是许多国家的共识;同时,他强调目前的英语教育不符合中国东西部、城乡差距大,家庭贫富不均的国情,扩大了教育的不公平。

  对于目前英语学习过度火爆的现象,王旭明归纳认为是公办学校过度追求升学率、商业培训机构追求利益和老师家长盲目跟风造成的。

  王旭明称,之所以提出在高考中取消英语科目的考试,是因为现在全国娃娃学英语的现象太严重了。

  9月13日,王旭明在微博中说,朋友小孩刚上小学,学校不仅开了英语课、配了音像材料,昨日还宣布请来外教,毎生毎季500元自愿参加。据说,所有家长都自愿了!学校说以后还要办强化班、口语班。他在微博中再次呼吁:"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起码四年级前,必须的!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

  他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应明令禁止升学与英语挂钩,学前教育不准有英语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小学低段也不得开设英语课,小学高段至中学将英语作为选修课,学生根据自己兴趣选学但不考试;提高汉语测试比重;限制或取缔社会上各种以营利为目的的英语培训班,尤其是以招收学前娃娃为目标的培训班。

  他说,全国娃娃学英语不是学术问题、专业问题,而是利益问题、情感问题和回到常识去的问题。

  据悉,近日,国家教育部发布了最新版小学生“减负十条”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每学期可举行一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也就是说,英语从统考中退出了。

  网友声音:

  网友锡锡:我还是比较赞同的,虽然不少人觉得"欲兴国学,不必废英语",可孩子的精力毕竟有限,英语抓的太紧张,必然影响其他学科,包括汉语。

  网友JustDonJuan:不能这么说,学语言与学其它知识不同,英语并不需要以母语为基础,越早接触越能够运用自如,甚至就象母语一样熟练。学习的方式可以商榷,但学习的时间仍是越早越好,如果从出生就有双语环境,都不用专门去学了。

  网友十年砍柴:母语还没说利落的孩子,就强化学英语,结果往往是邯郸学步。应该由人才市场来调节英语学习,一个13亿的大国对外开放,英语教育当然重要。但是否需要所有人从6岁开始就强制学习?

  网友旧闻记者:一个全天候说中文的孩子学不好中文,到底是语文教育的失败,还是学英语之过?不是说取缔了英语语文就会学得好。应该从语文教育本身找找问题。即便没有考试,我也会让孩子继续学英语。英语不仅仅是一门工具,它是打开世界的一扇窗户。

  网友华子:这两件事冲突吗?技不压身,多学一点何妨?现在应该考虑的是教育方式的问题,是小学老师的教学素养的问题,是一个教育理念的问题。我们都爱孩子--方式不对头就会适得其反。设置哪些课是标不是本,不是设置哪些课的问题,而是如何教的问题。

  师夷长技以制夷,清代就已经提出的问题现在还要讨论吗--学习英语有问题吗,是教育理念的问题吧。再好的东东--国学,如果只是为高考而存在,有意义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