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少儿影视考级委遭质疑 表演考级会否成“奥数”式
2012-10-10
作者: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全国少儿影视考级委:不赞同把影视表演考级变成"奥数"式选拔

  有消息称,学习影视表演、播音主持的少年儿童将可进行考级鉴定。日前,全国少年儿童影视考级工作委员会成立,首次考级明年举行。考级,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影视考级倒是头一次听说。据此,国内具有影视表演、播音主持特长的少年儿童人数众多,但没有专业鉴定的机构,此事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9日上午,全国少年儿童影视考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严雪枫接受新华网专访,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据严雪枫介绍,全国少年儿童影视考级工作委员会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发起成立的,业务主管部门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网友关心,目前少年儿童从事表演和主持的基本情况如何?严雪枫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学习表演和播音主持的少年儿童人数达到几十万甚至百万之多,但多数地区都是没有系统和权威的教材及合格的教师队伍,广大的少年儿童和家长都是邀请一些“熟悉”这些专业的人士代为授课培训,这也导致国内一些少儿影视培训机构鱼龙混杂。

  “为提升全国少年儿童影视艺术素养及水平,规范全国影视艺术评定标准,‘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决定成立‘全国少年儿童影视考级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的影视考级工作是按照规定程序,对业余学习影视艺术的少年儿童的水平,通过考试形式进行鉴定和指导的活动。其宗旨是普及影视艺术教育,为广大少年儿童影视素养教育服务。” 严雪枫表示。

  有网友很关心“全国少年儿童影视考级工作委员会由哪些人员组成?”对此,严雪枫说,总体而言,全国少年儿童影视考级工作委员会主要由著名的老艺术家、高校教授学者、业界知名专业人士担任。“委员会将聘请马精武、谢芳、唐国强、梁伯龙、路海波等老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及具有权威性的影视界知名人士组成工作专家评审团队,亲临现场为考生做出公平、公正的评定。并对广大的优秀少儿影视人才加以重点培养,推荐参加影视剧、电视节目的摄制,让他们得到更加专业的指导和全面的学习。”

  有网友担心,“现在很多孩子和家长都抱有‘小明星梦’,影视表演考级会不会演变为一种‘奥数’式选拔呢?”对此,严雪枫认为,成立全国少年儿童影视考级工作委员会的出发点是帮助有这方面特长和潜质的孩子进行规范化和系统化学习,考级只是一种验证自己学习程度的方法,帮助他们尽快调整学习方向。

  “我们也清楚,有很多孩子都有影视梦,我们也希望尽可能地为这些孩子提供圆梦的机会。但是,我们不赞同学校或家长把这样的一种培养模式变成‘奥数’式的应考应试模式。”

  此外,严雪枫还表示,相关课程的考级内容、书籍、DVD、教材等考级用品及资料均由专家学者以及权威人士统一编制,年底将面向准备考级的学生进行发售。首次考级鉴定最快将于明年7月举行。除北京外,全国60个省市同时设有考级分支机构。“目前,考级细则正在制定和完善当中,稍后我们会有具体的方案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