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沪上百年名校南洋中学:发扬红色传统 做好学生引路人
2017-10-09
东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图片说明:南洋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 采访者供图

  开办青年党校、组织学生外出南京社会实践、举办学生“成人礼”、心理辅导走进社区……这些都是南洋中学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国人创办的第一所新式中学,南洋中学的党建工作历史悠久。早在1941年学校就成立了地下党支部,奋斗其中的七十多名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成立积极贡献力量,红色基因深植其中并延续至今。近日,记者采访了南洋中学党委书记陈宏观,由他来告诉我们一个不一样的南洋中学。

图片说明:毕业证明 采访者供图

图片说明:毕业证书 采访者供图

  爱国荣校 传统深入基因

  走进南洋中学,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操场边的百年碑廊。走在这里,仿佛是在翻看一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书卷,吴昌硕、章太炎、蔡元培、孙科、巴金、夏征农等都留下了他们的寄语和期望,南洋中学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由此可见。关于南洋中学的历史,陈宏观如数家珍。“南洋中学有121年的历史,最早叫‘王氏育材书塾’。老校长王培孙是南洋公学的第一个学生,为纪念师恩,在1904年的时候,学校改名叫南洋中学。”爱国荣校、科教兴国、依法治校、人文和谐是学校的四大办学传统。“爱国荣校是南洋中学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这与学校的办学背景是分不开的。”陈宏观说,“南洋中学创办时期,正是中日甲午海战结束之后,当时提倡‘师夷长技以制夷’,办新式学校就是为了培养国家支柱,由此,爱国荣校传统深入基因。在抗战时期,南洋中学的校舍被日本人占领,校长王培孙在租界重新寻找校舍继续办学。因为不承认汪伪政权,所以学生毕业开不出毕业证书,校长给毕业生开具了证明,约定等到抗战胜利后,可以更换毕业证书。”这种爱国传统一直延续,南洋中学在和平盛世的今天,仍十分注重国防教育,是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图片说明:讲好南洋故事 采访者供图

  设境导学 讲好南洋故事

  在陈宏观看来,高中时期是人生三观养成的重要阶段。这一时期的思想教育更像是在学生的心中播下一颗种子。每年有三节课是他给学生上的“必修课”:新生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和社会实践第一课。这些课程并不是枯燥的摆理论,更多的是给学生讲故事。讲孙中山来南洋中学劝学生剪辫子、胡适和南洋中学学生一起“照镜子”、钱学森的父亲给出国的儿子塞纸条,鼓励他学成归国的故事……将这些与南洋中学有关的有思想、有感情的故事,讲给学生听。

图片说明:维钧堂 采访者供图

  “设境导学”也是讲好南洋故事的一个方面。学校的报告厅叫维钧堂,这个名字取自毕业于南洋中学的外交家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他发出了“我们绝不能失去山东”的呐喊,被称为第一个敢和帝国主义国家说“不”的人。今天的维钧堂也鼓励学生发出自己的声音。“设境导学”也体现在学校建设上。陈宏观说道:“学校的教学楼和校门组成了中国的‘中’字,寓意‘中不偏,庸不易’;维钧堂和食堂构成了学问的‘问’,而宿舍楼则是一个‘人’字,寓意‘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学生漫步其中,学校的一草一木皆透出它的文化气息,这也是设境导学的一部分。”

图片说明:南洋中学的学生在进行足球训练 付杨摄

  全面发展 为学生打开两扇窗

  相比其他组织的党建工作,学校党建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注重对人的全面培养。南洋中学对这一点一直很重视,陈宏观强调,要培养有中国人品、全方位发展的学生。学生首先要做的是认同,认同中国的文化,认同南洋的文化。“目前为止,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很强”陈宏观说,“英国的威廉王子来学校访问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学生向王子介绍了祭祀先辈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这也是孩子们对中国文化认同的一个表现。”

  在学校教育过程中,还要注重为学生打开两扇窗。一扇窗就是心理教育,南洋中学是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学校有专职的心理辅导教师,同时还有9名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兼职教师。学校拥有600平米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平均每学年有近千人在心理中心参与自主体验;在自主体验的同时,学校还会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关注个别学生的健康成长。另一扇窗就是体育教育,南洋中学也是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校足球队多次在足球比赛中获奖,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攀岩、篮球、乒乓球等十余种体育选修课程。陈宏观说:“将德育、智育和体育三者融合在一起,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

图片说明:校服设计大师最受欢迎设计方案 采访者供图

  积极探索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党建理论建设和实践方面,南洋中学积极探索“党建双覆盖、共建双联动、团建双行动”的理论。“党建双覆盖”即基层党组织在年级组和学科组纵横双向覆盖的组织设置。包括在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年级组里发挥作用,在学科组里面发挥学科优势;“共建双联动”则是团结学校的民主党派,建统一战线;“团建双行动”指的是一方面团支部的活动,另一方面团员带动学生参与的志愿活动。学生代表大会就是学生团建工作的成功范例。南洋中学的学代会每年举办一次,学代会讨论通过提案,经过学校讨论后采纳合理建议实施。陈宏观说:“学校现行的住宿生的管理规则,是学生在行政版的基础上修改制定的;团委和学生会还举办过校服设计大赛,现在学生们穿的校服就添加了当时最受欢迎的校服设计方案中的一些元素。”

  区域化党建也是南洋中学的一个特点。学校不仅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要在专业领域做好带头工作。南洋中学发挥特色优势,专业老师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家庭教育、升学服务、个别心理辅导等服务,得到了居民和街道的一致好评。

  “2016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现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来南洋中学访问时,曾说‘南洋中学是国人自主图强的产物。是中国现代教育史的一个写照、一个缩影。看了学校校史墙、校训,我本人也很受鼓舞、感染和教育,我为南洋这个学校感到自豪和骄傲,同学们在这里读书一定也感到很自豪、很骄傲。’”陈宏观笑着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