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各地教委重拳治理中小学收费乱象
2013-09-0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看一看各地的教委文件。基本上会有这样一个结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收费还是很低的。我们以武汉为例看看:

  今秋,中心城区的公办小学和初中学生只需缴纳课本费(小学一至二年级每生每学期50元、三至六年级70元、初中生135元)和作业本费(小学25元,初中35元)。这样,中心城区中小学生(除住读生、在校就餐的学生外)每生每学期需要缴纳的费用最多为170元。

  东西湖、汉南、蔡甸、江夏、黄陂和新洲6个区区政府所在地以外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托管的花山、左岭、九峰3个乡的公办初中、小学的学生,将免缴杂费、课本费和住宿费。城镇低保家庭子女和在特殊学校(如聋校、盲校等)就读的公办初中、小学的学生,只需缴纳作业本费,免缴杂费、课本费。

  武汉市现有11所民办学校,之前的收费标准自2011年实施,试行两年,今年已到期。昨日公布的收费标准中,11所民办学校收费标准保持不变。其中,江汉区红领巾寄宿学校、硚口区崇仁寄宿学校、汉阳区钟家村寄宿学校、武昌区武汉第一寄宿小学4所学校学费每生每学期2000-3000元;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武汉六中上智中学、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武汉十一崇仁初级中学、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武汉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7所学校学费每生每学期3000-4000元。

  如何,比我想象的低的多,甚至让我想起来20年前上学的美好时光。我们再来看看一位同样来自武汉的家长的抱怨:

  如今小学六年级收费为2300元,含书本费、餐费、住宿费等,早餐每只酸奶2元,总觉得学校在想一些办法乱收费。听孩子们反映某个老师考试试卷也要收费2元每单元,还不准回来告诉家长,伙食也是青菜萝卜之类的,见不到荤,国家的补助都用到哪里去了?小学4年级开始就说要求住校,这不是想办法捞钱吗?预防针贵的吓人没低于100元的。

  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可惜总有人想着方法在捞不义之财,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法律的利剑下是无所遁形的。

>>>推荐阅读:

湖北黄石:规范中小学后勤服务 坚决治理乱收费

西安中小学教育乱收费严查 家长可打12358进行举报

济南中小学收费标准公示 省实验择校费每生18000元

安徽省重点治理中小学补课乱收费等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81166762 201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