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密云南菜园小学:美诗美画伴假期
2019-02-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你寒假里积累了多少首诗?”“你离‘校级诗星’还差几首?”“我给每首诗词都配了画。”“我还积累了二十四节气诗,还做成了电子相册哪!”“我还试着自己编了几首诗拜年哪!”开学第一天,密云区南菜园小学“诗词”“诗配画”成了学生热议的话题,有的学生还拿出自己的《个人诗画册》与同伴分享,欢声笑语充盈着整个教室和校园。

  据了解,随着密云区教委“六大工程”之“阅读表达工程”的推进,自2017年2月起,南菜园小学的教师与家长联手成立“线上、线下诗词小达人”社团,一起陪伴学生走进诗词,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每月定期发布主题,陆续开展亲子诵诗、亲子诗配画、校园诗画展、校园诗星争霸、校园诗词大会、“品·月之韵 爱·国之美”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年多来,南菜园小学的学生根据不同主题,不仅按朝代、按作者、按诗体、按格律、按意象分类诵诗配画,还能按节日文化、身边景物适时吟诗作画。长期的积累,很多学生养成了生活中诵诗的情趣和习惯。春天来了,孩子们会脱口而出:“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看到雪花飘飞就会听到:“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逐梦路上有艰辛,学生就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互相勉励。春节将至,同学们用“千门万户曈曈日,争插新桃换旧符”来抒怀。

  据南菜园小学副校长郭爱兰介绍,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学校开展了“我为节气诗词代言”的诗词实践活动。学生广泛搜集“二十四节气诗词”,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和父母一起积累节气诗词,感受节气诗词的韵味,体会二十四节气的文化魅力。

  实践活动激起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热情,也激发了学生的无限潜能。全校一至六年级的全体学生,包括学生的兄弟姐妹、父母长辈甚至爷爷奶奶,都参与到了节气诗词的吟诵之中。在活动中,有的学生将诵诗的过程拍成微视频在线上群中分享,有的学生将诗词配上意境画、事物图、科普画,还有的学生搜集了关于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历史,编辑成了“节气诗词文化美篇”“节气诗词文化相册”,在亲友中分享。“我为节气诗词代言”的实践活动诵出了温暖亲情,诵出了个性与传承,也发展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牵手家长,给孩子们一个有阅读有质量的寒暑假,是我们和家长的共同思考。”南菜园小学校长王万霞说,每日一诗、每日一字(每节语文课一个汉字文化)、在线诵诗小大人、经典诵读课程、亲子诵读、诗意童年有诗画等系列常规活动,包括即将开展三月读书节“历史的星空,中华名人伴我成长”,四月英雄诗篇,推进《毛主席诗词》,五月诗词歌咏分类朗诵赛诗会,六月毕业季“我们的蓝色梦想”七月八月“爸爸妈妈陪我度过别样的暑假生活”等,是南菜园小学坚守“承中国文化精神,立阳光少年远志”梦想,厚植师生爱国主义情感,实现“文武双修,德才兼备”育人目标重要载体,我们会持续开展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