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大兴区召开小学数学教育大会
2018-12-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直面数学教育改革 在探索研究中前行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12月18日,大兴区教委、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以“面向新时代的数学学科教育改革:方法与途径”为主题,在北京小学大兴分校召开了“大兴区小学数学教育大会”。在“北京市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大会”精神指导下,根据大兴区教委工作部署,将大兴区小学数学十年来的教育改革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

  中央民族大学孙晓天教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张丹教授,大兴区教委寇国新副主任,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王宪福校长,大兴区教委小教科李学静科长、张娜副科长,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刘芳副校长、小教研柏东河主任,以及全区各小学的校长、教学干部(含完小)、数学学科组长,共计240余人出席此次大会。会议由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刘芳副校长主持。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刘芳副校长主持会议

  上午主会场活动,包括以“数学研究成果”为主的静态展示、以“数学研究历程”为主的专题回顾、以“数学改革方向”为主的专家引领。

  会场外,小学数学教研室、协作区数学名师工作室、部分学校共制作了18块展板,从“教师专业发展”“常态课堂研究”“数学游戏课程”三个方面,呈现了大兴区小学数学十年来的研究成果。会场内,刘芳副校长对全体数学教师提出了“人人上好课!节节是好课!一师一优课”的好课倡议,拉开了本次数学教育大会的序幕。之后,与会专家、领导、老师们观看了专题片《直面数学教育改革,在探索研究中前行》,共同回顾“大兴小数人”十年的探索足迹和研究历程。

中央民族大学数学系教授、数学课标制定专家孙晓天做报告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张丹教授做报告

  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数学系教授、数学课标制定专家孙晓天老师做了《如何把数学教学改革引向深入》的主题报告。孙教授从“长见识、悟道理”的全教会新观点,注重启发式、探究式的学生学习方式,“情境+问题串(学习任务)”的学习路径等方面,高站位地阐述了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是数学教学改革的方向。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张丹教授做了《数学学习变革——北京探索》的主题报告。张教授从“问题引领,启发思考”“丰富资源,促进投入”两个方面,诠释了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有效途径,指明了让学生的数学学习真实发生的改革方向,并对大兴区小学数学的前沿研究进行了充分肯定。

  两位资深专家从当前数学教育改革研究方向的视角,做了高屋建瓴的专业引领。

大兴区教委寇国新副主任讲话

  最后,大兴区教委寇国新副主任进行总结并对大兴区小学数学教育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她希望教师们今后要更加重视对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的教研,要不断探索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教研,深入实践、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对此,她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站在育人的高度,做好数学教育;二是要提高专业水平,做好数学教学;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教育品质。

  本次大会还按照不同的主题设了三个分会场,分别由大兴区第五小学、北京小学大兴分校、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承办。

  大兴区第五小学分会场:聚焦教师专业发展 创新教研研修模式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室副主任贾福录老师,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柏继明老师,大兴区教委寇国新副主任、小教科李学静科长,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研柏东河主任及全区各校数学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本场活动。该分会场由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冯文凯老师主持。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冯文凯老师主持分会场会议

小学数学教研员张英老师主题发言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大兴实验小学郭然老师执教《认识周长》一课

大兴区第五小学段晓炜老师执教《密铺》一课

  活动首先由小学数学教研员张英老师做《聚焦教师专业发展,创新教研研修模式》主题发言,从“创新教研模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介绍了大兴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之后是两节现场课。北京教育学院附属大兴实验小学郭然老师执教《认识周长》一课。郭老师课上利用多种活动,让学生在认识什么是周长、怎样得到图形周长的问题情境中探究获得新知。大兴区第五小学段晓炜老师执教《密铺》一课。段老师课上注重引导学生通过猜测、验证、推理、交流等多种活动,亲身经历知识形成过程,体会密铺的特点。两节课后,由贾福录老师、柏继明老师做专场点评。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大兴区“近名师,自教研”培养骨干教师的研修模式,并对两位教师的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两节课都很好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有很强的课堂执行力。

贾福录老师做专场点评

柏继明老师做专场点评

李学静科长讲话

  最后,李学静科长讲话,指出面向新时代的数学学科教育改革,要体现三个聚焦:聚焦常态课堂,上好课;聚焦教师发展,当个好老师;聚焦学生获得,培养好学生。

  北京小学大兴分校分会场:聚焦常态课堂教学 落实数学核心素养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张丹教授、刘延革老师,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研龚常玉副主任及全区各校数学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本场活动。该分会场由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董翠娟老师主持。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董翠娟老师主持分会场会议

小学数学教研员刘娟老师做主题发言

黄村镇第一中心小学胡照楠老师执教《小数的意义》一课

北京小学大兴分校许健老师执教《数量关系》一课

  活动首先由小学数学教研员刘娟老师做《聚焦常态课堂教学,落实数学核心素养》主题发言,从“数学核心素养在常态课堂中有效落实”的角度介绍了大兴区的研究成果。之后是两节现场课。黄村镇第一中心小学胡照楠老师执教《小数的意义》一课,胡老师课上注重引导学生进行动手操作,引领学生经历了小数计数单位产生的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发展了数感,并关注了小数的学习价值。北京小学大兴分校许健老师执教《数量关系》一课。许老师课上关注数学模型的构建过程,通过有效的情境和讲故事等活动,帮助学生进行数学抽象,同时渗透了变与不变的数学思想。两节课后,专家对主题汇报和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刘延革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兴区常态课堂教学研究的价值,并结合《小数的意义》一课,从数感、抽象能力、数的认识教学的核心知识等方面,对教师们做了面对面地专业引领,同时提出了进行“大观点下的深度学习”的研究期望。张丹教授从“数学抽象”“数学模型”两个方面深度剖析了《数量关系》一课,并从情感、思维、原认识三个方面阐明了“深度学习”的内涵,同时也倡导老师们设计有价值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

刘延革老师专场点评

张丹教授专场点评

龚常玉副主任讲话

  最后,龚常玉副主任讲话。龚主任对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对数学课题研究的扎实推进情况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注重反思总结的殷切期望。

  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分会场:聚焦数学课程建设 关注学生实际获得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学院副院长张春莉教授,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范存丽老师,大兴区教委小教科张娜副科长,麦博思考力课程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数学游戏与课程建设研究中心王轲副主任,及全区各校数学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本场活动。该会场由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孙向晶老师主持。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孙向晶老师主持分会场会议

数学特级教师马希明老师做《数学之魅力》主题发言

杨霞老师执教《智慧红黄蓝》一课

臧燕萍老师执教《疯狂对对碰》一课

  活动首先由数学特级教师马希明老师做《数学之魅力》主题发言,从游戏课题研究的背景、途径与方法、收获与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之后是两节数学游戏课。杨霞老师执教《智慧红黄蓝》一课。杨老师课上引导学生充分地进行游戏体验,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策略,培养了学生的推理和说理能力,提升了学生的数学思考力。臧燕萍老师执教《疯狂对对碰》一课。臧老师课上巧妙运用“红绿灯法则”使学生在闯关游戏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学会有序思考,很好地渗透了规则意识和反思意识。两节课后专家进行了点评。范存丽老师肯定了课题研究借助思考力课程游戏这个载体使数学游戏具有了独特的魅力,学生在接受挑战性的任务中获得了高峰体验。同时肯定了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教师的教学能力,并提出了中肯地教学建议。张春莉教授从思维的法则、思维的脚手架、思维的鸡汤三个方面对两节数学游戏课进行了深度地剖析和指导。

范存丽老师专场点评

张春莉教授专场点评

张娜副科长讲话

  最后,张娜副科长讲话。张科长对与会专家以及马希明老师所带领的数学团队辛苦的付出表示感谢,并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在游戏活动中提升学生数学思考力的研究”课题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本次数学教育大会的召开,使大兴区小学数学教育改革成功经验得到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小学数学研究的方向,促进了大兴区小学数学教育品质的全面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