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部四年级家长对孩子成绩期望更高
2018-09-27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使命。东、中、西部地区教育质量的状况一直是党和国家、社会大众共同关注的热点。东、中、西部地区家庭教育是否存在差距?又有哪些特点?这些问题的澄清有助于更全面、客观地了解我国家庭教育的状况,对教育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学校采取相关措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本次调查通过基于全国代表性数据,展示了东、中、西部地区家庭教育之间的异同。

  东、中、西部地区在家庭教育中面临相同的问题,且在这些问题上表现相似。例如,在家长尊重孩子方面,认为“做错事时,家长总是会不听解释就批评自己”的四年级学生人数比例,在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差异小于1.4个百分点,八年级三个地区之间的差异小于1.1个百分点;在家校沟通方面,东、中、西部地区均有九成以上的四、八年级班主任报告在与家长沟通中遇到困难,但并未发现明显的东、中、西部地区差异。

  相对而言,东、中、西部地区的四年级学生家长在与孩子沟通、孩子学业卷入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而八年级学生家长在这些方面差异相对较小且均较四年级有所下降,提示东部地区小学阶段家庭教育的优势并没有在初中阶段出现,东部地区需要关注初中阶段家庭教育盲区。例如,在亲子沟通方面,东部地区四年级学生报告家长几乎每天都花时间和孩子谈心的人数比例比中、西部地区分别高5.1、6.6个百分点,而东部地区八年级学生则仅高于中、西部地区1.5、2.4个百分点。

  在小学阶段,西部地区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期望更高,更关注孩子的成绩,却较少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等非智力的因素,提示西部地区家长需要注意转变教育观念。西部地区四年级学生报告家长期望孩子成绩在“班里前三名”的人数比例为49.1%,高于东部地区8.1个百分点。此外,从班主任和家长沟通的内容来看,西部地区四年级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内容最多的是考试成绩(53.0%),而东、中部地区四年级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内容最多的是学习习惯(63.5%、58.6%);西部地区四年级班主任和家长沟通孩子学习兴趣的比例(18.0%)远低于沟通考试成绩的比例。

  数据分析显示,东、中、西部地区学生的家庭教育上既存在相似的问题,也存在自身独特的问题。社会、教育管理部门、学校需要重视面临的问题,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采用适宜的方法解决问题。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有助于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孩子发展的差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