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石景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为纯净心灵与幸福守护
2018-09-2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石景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始建于2005年,是义务为石景山区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心理辅导的公益性机构。辅导站遵循“身心和谐、健康成长、幸福生活”的服务宗旨,肩负着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任务。

  据介绍,辅导站设有接待室、个别辅导室、减压放松室、团体活动室等功能室,设置热线电话,配备音乐放松椅、沙盘、心理健康自助系统、团体素质拓展箱等专业设备。温馨舒适的环境、高端专业的设备、值得信赖的老师、内涵丰富的书籍、日趋详尽的档案、规范严谨的制度,为石景山区的孩子们搭建了一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心灵港湾。

  中国教育在线还了解到,每周都有专业负责的心理辅导教师静候在辅导站,用爱心、责任和智慧帮助来访者探讨和解决学习、情绪、人际交往、家庭、升学就业等问题。为提升服务水平,辅导站与高校、医院积极对接,进行心理督导,探索石景山区学生优先诊治快速通道与医教结合的创新机制。建站13年来,辅导站共接待来访者4312人次,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辅导站拥有一批专业、优秀的教师团队,在学校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校本心理课程,使学生在活动中深入体验,在体验中透彻感悟,在感悟中渐明真理。生涯课程使学生明确人生规划方向,青春期课程让懵懂的少男少女不再迷茫,积极心理学课程带给学生前进的动力,学习辅导课程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同时,辅导站集合骨干力量积极探索区域性心理课程和地方教材,让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更好发展。

  除常规心理课程外,入学适应、考前辅导、心理活动周、心理活动月等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也为提升学生心理素质起到了助力作用。辅导站积极探索,通过长短课、广播、小报、校刊、校园文化墙、微信公众号、心理社团、心理委员、信箱等多种途径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同时,辅导站积极开展关爱教师心灵项目、家校协作、家长沙龙等活动,为家长和教师提供心理支持。

  此外,辅导站还非常注重课题研究,以研究促进辅导工作向高、专、精发展。在众多课题中,《家庭教育引导》、《亲子团体心理辅导》、《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师幸福感》等课题为服务学生、家长、教师开展心理辅导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让服务更为高效、更有针对性。

  据悉,今后,辅导站将坚持走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打造我区服务于未成年人的公益品牌,努力筑成全区未成年人心灵的港湾,守护着每个孩子的心理健康、纯净心灵与一生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