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政策发布 8月19日、20日报名
2018-08-03
郑州市教育局
关注掌上高考

  8月1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2018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新闻通气会,发布2018年郑州市区小学招生政策。各小学将在8月19日、20日为适龄儿童办理报名入学手续,保证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有学上。

  随着郑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框架的拉大,人口随之增加,适龄儿童少年也相应增加,预计今年郑州市区入小学人数将超过8.5万人。

  【郑州市】

  ★原则:免试、相对就近入学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招生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

  在招生时,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不在本市生活的随监护人。

  ★保证年满6周岁4个月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招生时,各区教体局结合各自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小学入学政策,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教育资源最大承载量等情况研究确定各小学的入学年龄,并将招生意见报郑州市教育局备案。

  目前,郑州市内九区在制定各小学的入学年龄时不尽相同,但是都要保证年满6周岁4个月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航空港区则是保证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报名需要准备这些证件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的规定,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温馨提醒:请家长完善《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的手续。

  ★“全覆盖、零拒绝”,安置好残疾儿童入学

  郑州市内各区、各小学在组织适龄儿童入学时,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

  同时,各区教育局还将进一步做好资源教室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引进,积极推进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

  ★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

  2018年秋季入学,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继续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

  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一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

  各类小学要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育局批准。

  ★小学招生“红线”不能碰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小学在招生时,必须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

  小学招生一律不准接收“择校生”,不准以考试或测试方式选拔录取学生;不准擅自提前招生;不准利用招生违规收费,不准擅自在学校招生计划外招生。

  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小学不得以特长生或实验班的名义招收学生。各小学一律不准办学前班。

  民办小学要依法按计划招生;不得随意扩大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招生广告必须实事求是,符合有关教育法规和招生政策。

  ★做好“入学”的第一堂课

  适龄儿童入学是一项教育活动,是小学阶段生活的第一堂课。郑州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各区、各学校要站在育人的层面上设计和实施好这项教育活动。

  首先,要树立课程意识。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适龄儿童入学是一门课程,学校要精心设计和实施好入学课程,落实课程育人。

  其次,要树立服务意识。学校和教师是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服务的,学校要站在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层面上思考与实践,为适龄儿童提供优质的入学服务,落实服务育人。

  第三,要树立分享意识。每一个孩子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和无限的期待跨入校门,教师要分享孩子的喜悦,分享孩子的幸福,落实分享育人。让孩子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上学。

  【咨询电话】市内九区公布小学入学咨询电话

  今年,为了更好地为辖区适龄儿童做好入学服务,郑州市内九区将设立2018年小学入学咨询电话。分别是:

  管城区:0371-66393909

  金水区:0371-63941939

  中原区:0371-67639434

  二七区:0371-61177705

  郑东新区:0371-53777422

  高新区:18937116604

  经开区:0371-66787050

  惠济区:0371-63639270

  航空港区:0371-5659171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