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清华附小:用数据报告见证学生的实际成长
2018-07-02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日上午,清华附小2018届毕业仪式在2012级毕业生班级毕业修远成长报告会中拉开了序幕。仪式现场,还发布了《成志教育:立德树人的小学实践——清华附小2012级成志少年6年成长报告》(以下简称《6年成长报告》)。与以往发布报告形式不同的是,此次报告核心内容的发布都是2012级毕业生通过自己的创意表演、演讲等方式进行的“活化”展现。
 

  《6年成长报告》分别从学生品格素养、阳光乐学、体质健康、主题全学科阅读、学习水平以及教师认同感、家长满意度等7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同时,该报告中还加入了很多富有生命活力的校级、班级甚至学生个人的成长故事。可以说,该报告全面记录了2012级毕业生6年在校的成长历程,既是对6年成长的阶段性总结,又是对小学毕业后新旅程的展望。据了解,该报告还得到了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海淀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研究项目组的全程跟踪与指导。

  “学校毕业仪式采取这种报告会的方式可以说是清华附小的传统项目了。报告会可以说是清华附小启程、知行、修远成志三进阶中的一个重要仪式。”据清华附小副汤卫红老师介绍,虽然《6年成长报告》已经发布了3年,但是采取今年这种全面由学生主导、策划、演绎的方式还是第一年。

  同时,汤卫红介绍说,与前几次相比,今年的报告在数据上更加全面、充分,立体,跟踪的时间更长,因此就能够更加清晰地描述出学生的成长轨迹,也就能够看到学校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对学生的支持与保障的力度,并对学生今后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依据。学校通过今年与去年连续两年数据的纵向比较发现,学生在理想信念,意志力、责任担当、体质水平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这也从一个侧面发映出学校成志教育的效果。其次,今年报告测查,描述的维度比以往更加丰富,这也就能更加清晰地描绘出每个学生的不同的成长样态,这样更加准确、清晰的描述也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帮助。最后,汤卫红表示,此次报告中更加重视学生品质、学业质量、学业负担、体质健康等维度的测查。通过测查,学校发现这些维度之间是相互促进,具有关联性的。因此,这还对清华附小课程的进一步调整提供了帮助。用汤卫红的话讲,“可以说,这份报告不仅是对学生实际成长的有力见证,也是对今后清华附小改进改善教育教学方法的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