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贵州省惠水县长田小学:营养助成长 馨香感党恩
2018-06-28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我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村级完小,现有,教师43人,教学班14个,学生661人。学生中有住校生380人,留守儿童55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4人。学校食堂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工勤人员7人,专职管理人员1人。2012年,学校正式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明责任。我校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政策和规定,强化工作管理,成立了校长负责的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营养改善计划组织实施,学校制定了《长田小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组建了由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和村支两委代表共同组成的营养改善计划监督小组。

  二、严把“五关”保安全。一是严格执行“制度关”。结合学校实际,以学籍管理为平台实行供餐实名制度;制定了《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制度》、《食堂管理一日常规》、《食堂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一系列健全的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保障了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二是严把食品“留样关”。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坚持食物炒制之前生食留样,炒制结束后熟食留样。做好留样记录,每样留样不少于100克,保留时间48小时,留样柜双人双锁,确保留样安全。三是严把工人“卫生关”。严格要求食堂工勤人员仪表端庄整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定期体检,定期培训,持健康证上岗。坚持蔬菜浸泡制度,对蔬菜进行20分钟以上盐水浸泡。四是严把食材“进出关”。严格查验食品卫生检验合格证、化验单、营业执照以及相关证照。对各项食材的质量、数量进行认真核对、检查,杜绝不合格食品进入食堂,出入库食品严格登记签字。五是严把食品“监测关”。食材储存管理科学规范,严格实行食品及原材料储存岗位责任制,食堂管理员每天坚持对县里集中统一配送的食材进行入库验收登记,进行分类存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专业机构监督、“明厨亮灶”等方式全过程、全方位进行监督检查。

  三、养成教育懂感恩。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通过国旗下讲话、道德讲堂、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各种渠道,对全体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和感恩教育,开展“营养改善计划”主题班会,向学生宣传营养改善计划相关政策,公开营养改善计划操作流程和资金使用情况,教育学生懂得珍惜、感恩、节约、健康等知识;学校开辟农耕体验基地“苗苗农场”,让学生体验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文明就餐”的习惯。学校食堂门前设有“感恩墙”,开展营养改善计划主题征文比赛,孩子们纷纷提笔写下了在党的关怀下吃上营养可口饭菜的心声,字里行间表达农村孩子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的幸福快乐,一颗颗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的种子正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田里萌发!

  营养改善计划在学校实施以来,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倍感暖心,学生家长获得感增强。

  一是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以2017年为例,全校661名学生的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表明,学生在合格率、良好率、优秀率上与2011年比较,分别提高了8.48%、5.83%、1.9%,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有力助推脱贫攻坚。营养午餐有效解决了农村学生中午吃饭难问题,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学生在学校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学得用心、乐得开心,在实现幸福校园生活的同时,也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

  三是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六年来,孩子们的个头又长高了,小脸蛋变得红扑扑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明显改变,家长和社会各界异口同声称赞党和国家这一惠民政策实施得好!感到非常满意,拉近了家长与学校的距离,学校工作也得到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学生在学校不但学习好,身体更是养的棒棒的!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播种希望、守望成长”的办学理念,续续唱响好花红民族绚歌,用好花红时代精神服务学生,温暖群众,把党的惠民政策贯彻好、实施好,让每一粒希望种子都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8082816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