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让特殊教育的孩子同享改革开放成果
2018-06-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走进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校园干净整洁,孩子们排着队从操场返回教室。走过校长贺宗筠旁边时,一个孩子喊了一声“贺老师,我们爱你。”其他孩子也喊了起来,操场上“我爱你”的声音此起彼伏。“他们能听出我的声音。”贺宗筠说。这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刚刚排队走过的是一群盲孩子。

  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9月的“地区中山聋哑人学校”,2014年9月开设盲教育,首批招收20名盲生。2015年10月开设培智教育,首批16名培智儿童入校就读,其中4名自闭症(孤独症)儿童。目前,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对阿克苏地区、农一师的视力、听力残疾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少年实行零拒绝,智力、多重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共计206名。

  孩子会写“4”,让老师们泪流满面

  许芳芳老师2016年从新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毕业后来到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现在教培智班二年级。培智班的孩子主要有唐氏综合征患儿、脑瘫患儿、自闭症患儿等。古力孜巴还只会写数字1,而且“画”1的时候,会把整张纸画满,无法在田格本中书写。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许芳芳手把手教古力孜巴认识了“4”的数字。当古丽孜巴“描出”第一个“4”的时候,许芳芳激动得眼泪都快出来了。“那个时候,我特别有成就感,觉得付出是值得的。”许芳芳说。

  和许芳芳一样,2015年从新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杨岚老师,也在自己的教学中有很多感动。杨岚教培智班1年级。涨涨有智力障碍和听力障碍双重障碍,今年10岁,但无法正常沟通交流,生活自理能力弱。杨岚只能通过孩子的微表情判断他是否拉裤子。每天正常课程结束后,杨岚都会教孩子手语。一个学期之后,有一天,当杨岚抱着作业本进教室的时候,涨涨帮杨岚接过了作业本。“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从事的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职业。教会一个普通孩子也许很容易,但是教会一个特殊教育的孩子,是特别不容易的事情。”

  而让杨岚印象更深刻的一件事,是9岁的疆疆小朋友,在一年以后能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了。疆疆是重度自闭症儿童,语言完全不会,听不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上课的时候会在教室乱跑,这是杨岚第一次接触疆疆的印象。杨岚叫疆疆的名字,没反应;和他拍手互动,也没反应。那时候的杨岚觉得要和疆疆交流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看着家长每天把孩子送过来,杨岚也不忍心拒绝,于是她每天叫疆疆的名字,尝试和他互动。过了一个学期,当杨岚叫疆疆的时候,疆疆终于有反应了。“虽然叫名字时,疆疆只是不太在意地看一眼,还不会回答,但是我还是好激动。”杨岚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