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石景山师范附小:滑出了自己的实力更滑出了自己的态度
2018-06-0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从石景山区首批轮滑课程试点校到将轮滑运动正式定位校本课程,这所学校只用了2年,从正式组建轮滑队到荣获北京市中小学生轮滑比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这所学校只用了4年,并且从那时起连续3年蝉联冠军。2017年,这所学校更是成为石景山区区级冰雪特色校。可以说,学校的每一步都在为培养冰上运动队伍迈出自己坚实的步伐。这就是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师范附属小学。

  石景山师范附小:用努力滑出了自己的实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人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一所学校的成功也绝非易事。2017年,当石景山区师范附小成为区级冰雪特色校时,有人会感慨荣誉来的太快了,但是了解、熟悉石景山区师范附小的人却知道,这个荣誉来自于这十几年来学校每一次努力。

石景山师范附小参加2016年北京市比赛(学校供图)

  “学校的冰雪特色起源于学校的轮滑课程。可以说,如果没有十几年轮滑课程夯实的基础,没有区委区政府和区教委的大力支持,那么学校是不可能成为首批区级冰雪特色校的。” 据该校校长王瑞敏介绍,该校的轮滑课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作为当时石景山区首批轮滑课程试点校,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聘请专业教练组织本校教师外出学习培训,通过重新修订教学纲要和讲义,2006年学校正式将轮滑运动定位校本课程。其中,1至3年级的学生每周有两个课时的轮滑课程,4至6年级的学生也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可以说,轮滑从那时起成为了学校学生的一项必备的体育技能。并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于2012年正式组建了自己的专业“轮滑队”。

石景山师范附小参加2018年北京市比赛(学校供图)

石景山师范附小学生参加承德避暑山庄杯比赛(学校供图)

  据介绍,为了保证专业队赛出成绩。学校克服了种种困难,区教委、区体育局也在人员储备、场地设施及训练持续性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其中,在人员储备方面,学校会在每年9月份开学时从一年级新生就开始选拔队员。除了招募有体育天赋的学生外,只要肯吃苦,有兴趣练,学校就一视同仁,全员接盘。因此,学校在1-6年级组建了低中高年级的三个专业训练梯队。场地设施方面,学校克服了场地有限的困难,建设了规范的150米环形沥青轮滑训练场。用王瑞敏的话讲,石景山全区学校中能保留到现在的场地,目前也只有附小这一所学校了。至于训练持续性方面,学校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训练。包括周一到周五每天2个小时的课后训练时间,周六日3小时的训练时间以及寒暑假和各种比赛前的集训时间。

  付出终有回报,雨后方见彩虹。从2013年首次参加北京市中小学生轮滑比赛一分没得的尴尬和青涩到2015年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三名,再到2016年获得北京市中小学生轮滑比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直到2018年蝉联三连冠的称号,学校荣誉室中充满了金灿灿的奖杯奖牌和光荣簿,这些沉甸甸的成绩没有哪一个不凝结着辛勤劳累的汗水,也没有哪一个不在记录着充满心血的一个七日接着另一个七日。谈到附小这些年所获得的成绩,王瑞敏坦言,“一路走来,附小轮滑专业队参加各项比赛获得荣誉其实是次要的,用赛事磨练队伍的意志,培养孩子们向上拼搏的精神才是更重要的。虽然我们在有些比赛中的成绩还需提高,但是附小的孩子们却滑出了自己的速度更滑出了自己的实力。”

  石景山师范附小:用实力亮出自己的冰雪态度

  “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和石景山区冰雪项目进校园活动的大力推广,石景山区体育局发展壮大速滑、冰球等冰雪项目运动队的规模,大力培养、输送本区的优秀冰雪项目后备人才,积极备战2018年北京首届冬季运动会,2016年10月,我校利用旱冰转水冰的优势,又有幸成为体育局速滑项目合作训练学校。”王瑞敏介绍说,轮滑校队中有24名学生与石景山区业余体育学院签约成为冰上速滑“种子选手”,区体育局以学校轮滑队为班底组建了区体校速滑队,于2017年1月17日-23日赴延庆顺利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冰上集训,聘请原国家速滑队教练对所有队员进行为期一周的讲授和训练,每周二、三、四及周末24名队员接受了一个学期的专业训练。

王瑞敏校长与学生们在一起(学校供图)

石景山师范附小参加北京市第七届体育大会(学校供图)

  据了解,经过专业训练的学生们迅速掌握了技巧并在后面的比赛中多次折桂。六年级(1)班任家锐不仅在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锦标赛获得男子丙组2000米短道速滑接力第四名,更在北京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中获得短道速滑小学男子组1000米第三名;小学男子组500米第四名;小学男子组2000米短道速滑接力第三名。三年级(2)班的刘怡萱也在北京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中获得短道速滑女子乙组500米第六名,女子乙组1000米第五名。

王瑞敏校长与学生们在一起(学校供图)

  “我们在注重训练比赛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冰雪运动的普及工作。以此整体提升学校的冰雪运动氛围。” 王瑞敏表示,学校不仅要让孩子们在身体上接触冰雪,更重要的是从精神层面、文化层面来感知冰雪的魅力。

  据介绍,学校在冰雪运动普及方面,先后组织了三、四年级同学到市民冰雪运动中心进行了上冰体验。同时,还积极筹备组成学校冰雪专业队,为全校冰雪运动的普及冬奥会氛围营造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3月份,学校已经安排完成了全校460多名学生全员2次上冰。此外,学校还积极动员、组织家长,让家长走进学校,深入课堂为学生们普及冬奥知识。“今年,我们还将适时将冰壶项目引进学校,让学校的冰雪特色再升级。”王瑞敏如是说。

  我们看到,轮滑之所以能够成为石景山区师范附小的特色,也成为学校的品牌是与石景山区教委的大力支持和师附小师生及家长十几年的努力、积淀、共育密不可分的。我们也看到,2016年,石景山区师范附小不仅抓住了2018年北京首届冬季运动会,更是抓住了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利用自身轮滑优势发展冰雪运动。我们相信,十几年的努力让石景山区师范附小滑出了自己的速度更滑出了自己的实力。我们更相信,石景山区师范附小更是能在轮滑坚实的基础上,顺利完成“轮转冰”的华丽转身,在附小师生及家长的努力、积淀、共育下,将冰雪运动变成为学校的新特色,在冬奥会上亮出自己的冰雪态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