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行发布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情况
2018-05-25
中国网
关注掌上高考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在广州召开第二场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发布会,主题是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此前我们用了一天半的时间,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0多家媒体,围绕这个主题在广州进行了现场采访,与多家培训机构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到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了解了开展课后三点半工作的有关做法,到广州市执信中学了解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有关经验。这也是教育部组织的“教育奋进之笔1+1”活动的第二场。第一场活动在河南,主题是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情况。在那场活动中,我已介绍了有关背景,简要说就是要展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社会普通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以奋进姿态真抓实干取得的初步成效和进展。“1+1”的形式,就是1场开在基层的新闻发布会,1次深入基层的媒体采访,今年打算组织十场。

  这次来广州,聚焦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这一主题。这个话题社会高度关注,是新时代产生的新问题,大家可以说是又爱又恨。今天我们向各位主要介绍的是,今年二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来,在三个月时间里,教育部和各地开展有关工作以及取得的进展情况,另外也通报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明师教育集团总校长肖明良。

  每次发布会,我们都会邀请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介绍相关政策,请专家对试点工作进行点评,另外还会请一部分先行先试或者工作开展不错的地方代表介绍有关做法。下面首先有请吕玉刚司长介绍目前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情况。

  2月下旬,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署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这项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任务艰巨,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将其推进到底。

  今天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近期教育部以及各地围绕专项治理开展工作的一些情况,以及取得的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这次教育部新闻办将发布会特意安排在广州是有深刻寓意的,主要是广州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部门措施有力,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值得向全国推广和宣传。今天还特别请了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的陆云泉同志介绍他们的工作经验。下面我将近期的工作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首先是介绍教育部的开展的工作。

  一是加强对地方政策指导。为指导各地加快进度,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迅速落实负责人和职能处室,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织密织牢工作网络,压实上紧工作责任。召开了全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会,部署各地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严禁校外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

  二是推动培训行业自律。指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召开了主要培训机构负责人政策解读座谈会,与新东方、好未来(学而思)、昂立、学大等行业领头机构充分交流意见。举办了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签约活动,全国160家最有影响的校外培训机构共同签署了公约,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指导一批培训机构主动出台整改措施,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发挥正面典型示范作用。约谈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培训机构,对规范和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出相关要求。

  三是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为便捷迅速监测各地工作进展,专门开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互联网在线填报系统,监测汇总各地排查摸底、推进整改、查处违规等详细数据,实时掌握各省份进度,并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

  四是强化督促督办督查。从直属机关抽调32名处级干部,为每省分派一名联络员,指导督促日常工作。并会同民政、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组成7个督查组,分别赴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7个片区开展督查,覆盖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详实了解各地工作进展和面临问题,指导督促各地按期完成治理工作。

  五是着手谋划长效机制。为出台管理文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教育部全面开展调研,并委托北京大学、中国教科院等进行专项课题研究,系统了解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与先行开展治理工作地区密切沟通,认真总结吸纳他们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在此基础上,联合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近期将报中央审议。

  六是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面向社会解读专项治理工作内容和政策要点,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推广北京、上海、成都、南昌等地做法,推动各地加快工作进度。公布学大、昂立等培训机构积极落实整改要求的思路和方案,指导培训机构自律自改。宣传正确教育观念,引导家长不盲目攀比安排学生参加校外培训。

  下面,介绍各地专项治理开展的实际情况。

  一是全部出台专项治理方案。专项治理工作启动后,各地高度重视,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青海、西藏及新疆兵团在4月20日前公布了方案。上海、内蒙古、山东、广东、河北、湖北、江苏、广西、安徽、甘肃、宁夏、辽宁、山西、新疆也在规定的4月底公布了方案,其它省份随后公布了工作方案。各地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相关要求,明确了专项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普遍建立了由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共同负责,相关部门细化职责,强化协作,齐抓共管,确保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全面开展摸排。截至5月23日,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10051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7.83%;无证无照机构44542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34.69%;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38594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30.05%;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7413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5.77%;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1105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0.86%。已摸排中小学校85250所,发现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2148所;发现存在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2141所。这是大概模排的情况,有关数据还会随着治理工作的深化进一步核准。

  三是各地坚持边摸排边整改。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282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28.08%;整改无证无照机构501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1.25%;整改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296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7.68%;整改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1241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6.74%;整改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21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9.19%。已整改中小学校272所。其中,整改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13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19%,已处理教师(校长)117人;整改发现存在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139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49%,已处理教师(校长)217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