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成长计划”带贫困地区儿童知中国、看世界
2018-05-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新成长计划”启动。

  扶贫必扶智。不同于物质资助、硬件改善类型的教育扶贫项目,“新成长计划”注重新时代儿童人文的滋养与浸润、智慧的开发与启迪、能力的培养与锻炼,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浸入式、探究式学习活动,以帮助促进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改善教育软环境,培养提高儿童少年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以实际举措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从项目发起初衷、项目特色和项目管理等方面,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重点介绍了“新成长计划”以文育人,通过项目合作学校的传帮带扩大社会效应,利用智库推动知识有效传递、授人以渔激发内生动力,借以帮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染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

  为确保项目立项的科学性,从2017年5月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在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四川等29 个省(区、市)以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形式,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的现状课题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提供的研究成果《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现状调研报告》,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进一步加强课程顶层设计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进建议,为实施“新成长计划”提供了现实依据和理论支撑。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移动互联网原生技术正在深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期待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方式,将科技+文化的理念运用于‘新成长计划’公益项目,共同推动文化传承事业不断前行。”本次活动的发起方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

  “新成长计划”启动后,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帮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了解家乡,热爱祖国。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为首批“新成长计划公益合作学校”颁发证书,并向北京市海淀区打工子弟学校利民小学学生代表赠送了图书资源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