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呼家楼中心小学:用PDC教育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2018-05-2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4日,首届PDC教育国际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芬兰、日本等国外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以及国内教育同行齐聚一堂。中国教育在线在会上了解到,PDC教育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成员进一步扩大,已经从最初的11所会员校发展到了目前覆盖中、美、芬、加4国46家单位,上百所学校的国际联盟。

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致辞 图/徐明磊摄

  “所谓PDC,即是英文Project(项目)、Drive(驱动)、Create(生成)的简写。可以解读为:用项目驱动学生的欲望和兴趣、实践和体验、思维和意识;通过驱动生成学生的经验与技能、素养与情感、态度与价值。”PDC教育联盟发起人、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表示,PDC理念的提出基于杜威的教育主张: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同时立足于以下三点:一、从教育的本质出发— —教育要面向生活并回归生活和社会。二、从当前核心素养的落实和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出发,为培养真正适应并有创造力的社会人奠基。三、从生命的成长建构出发(感知-认知-体验-实践-生成),儿童眼中完整世界的建构需要在实践中完成。

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做主题报告 图/徐明磊摄

  用马骏的话讲,PDC是一种理念,强调的是一种育人观念的转变,通过项目驱动方式达成育人目标,以此让孩子完成对生活和世界的价值建构,成为一个具有生存和生活能力的幸福的人。

  据马骏介绍,为了实现PDC理念,呼家楼中心小学从学科本质及育人角度出发,以全新的载体——“项目群”作为理念实施的有效载体。该项目群涉及孩子成长的六大类,即发现自我、了解自然、探秘科学、解读人文、回归生活及体验社会。每一类既是独立的,又是关联的;既是个体,又是整体,六大类环环相扣,形成了每个孩子的生命成长圈。项目群突破了课堂学科及学科整合的限制,重点凸显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注重生命个体的生存与生活体验和社会理解的培养与唤醒。

孩子们学造纸 图/顾昕昕摄

  为了实现教育目标,呼家楼中心小学又把每个方面的目标,分解细化到六个年级。例如:在“了解自我”领域,二年级的目标要求是“了解自己的身体构造”,包括《人体器官》项目,利用VR设备帮助孩子学习;五年级的目标要求是“了解自己的家族”,比如清楚家族成员及家史,包括《我的家》项目,让学生绘制家庭根脉图、职业树,了解家风家训等。同时,《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六方面素养要求,在项目群的各年级标准中都有落实,这也是PDC项目群2.0版本的核心。

孩子们学习制作杨柳青年画 图/顾昕昕摄

  在课程设置上,PDC教育理念下的课程分必修和选修两种,学生通过在校的课时开展小部分的学习,在课外开展主体的学习。为保障学习效果,学校依据不同项目内容引导学生选择适合的学习与实践方式,如:项目学习、研究性学习、主题学习以及家庭实践、基地体验等。

孩子们学习用石膏制作化石 图/顾昕昕摄

  “PDC教育的目的就是在项目群的构建与实施中,让学生回归到了生活与社会,从课堂走上生活,从学校走上社会,从知识技能走上能力素养,最终把学生培养成具有生活能力与社会素养的真实与完整的人。”马骏表示,“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们用知识对接真实的社会、生活,解决真实的问题,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其成为学以致用,思行并举的人。”

孩子们讲解自己的小小农场 图/顾昕昕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