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长春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权威发布
2018-04-27
长春市教育局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在《长春市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部署及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教育局发布了招生新政。

  根据相关文件,2018年,我市招生工作将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做到“四个不变”:基本思路不变、基本原则不变、基本程序不变、主要的时间节点基本不变。

  作为2018年新一届幼升小、小升初家长,这个新政中的很多重点,必须仔细研读。

  关于做好2018年城区义务教育

  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做好我市2018年城区、开发区(不含双阳区、九台区,下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按照国家教育部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免试入学、保障公平、强化规范、阳光监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合法入学权益,不断提升春城百姓教育获得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市级统筹。市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国家、省相关政策,结合实际,出台指导意见,把握基本原则,制定宏观政策,进行科学指导,强化过程监管。

  (二)坚持属地负责。各城区、开发区是实施义务教育的责任主体,要履行属地责任,对辖区内义务教育中小学(含中、省、市直及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负总责。制定招生方案、完善相关政策、压实工作责任、破解难点问题、有效组织实施、确保平稳有序。

  (三)坚持划片入学。各城区、开发区要依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切实做好片区划分工作。可以采取单校划片、多校划片等多种方式划分片区,划分时要做好方案的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提前告知社会,切实做到片区全覆盖。片区一经确定,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有条件的区域可以采取小升初强弱结合、对口直升方式入学。

  (四)坚持两个一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应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父母为第一监护人。适龄儿童少年入读片区学校,要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与其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不符合“两个一致”的,由各城区、开发区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入学。

  (五)坚持联动审核。各城区、开发区教育局要联合公安、房地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资格审核工作,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关于全力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长教联[2017]10号)要求,确保入学机会公平。

  (六)坚持阳光招生。要严格落实各项招生规范和纪律要求,及时公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政策、操作程序、时间节点等内容,主动接受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入学条件

  (一)小学入学条件:凡年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户籍或具有本市有效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均可入读本市小学。

  (二)初中入学条件:凡具有本市户籍或具有本市有效居住证,并已经完成小学阶段义务教育任务的毕业生,均可入读本市初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8082816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