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王文科:办一所真正有文化精神的学校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现在提倡学生个性化发展或素质教育,您认为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哪些条件?

  王文科:不注重个性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当前,学生个性发展问题,已成为基础教育改革深化和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的培养目标中就有“个性与特长齐展”的表达。为此我们在学校课程构建中强调“以全面发展为基石,以个性发展为追求”。努力让国家课程校本化,学校课程特色化,实践课程经常化,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可供选择的机会和条件。比如在学校课程领域,我们开设了“诗书、礼艺、智行、德韵、建雅”系列课程,每项课程都分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既面向全体,又给有不同需求的孩子以多种选择的机会。其中礼射、素陶、益智游戏、京剧、国象、茶修、沙画等课程既有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现代创新的思维,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每学年初,我们把拟开设的学校选修课程挂到学校网络平台上,让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申请,增加了学生对不同课程需求的可选择性机会。

  中国教育在线: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请您介绍下您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想法和措施?

  王文科: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说过:“大学者,非大楼也,有大师之谓也。”哈佛大学第23任校长柯南特的一段话也有同样的意蕴: 学校的荣誉不在于其校舍和人数,而在于一代代教师的质量,这些论述都体现了教师在学校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在15年的校长生涯中,我一直把教师当作是学校里的最大的财富。我坚信,谁赢得了优秀的教师,谁就为办好学校,办好教育赢得了更多的筹码。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一直努力地用文化来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没有教师的幸福,就没有幸福的学生,我总是会给老师们一种比较自由的氛围,让大家能有足够的精力专注去做自己的研究,环境宽松点,给老师以足够的空间。我经常提醒我们的教育同仁要柔一点,多一些春风化雨。要文一点,多一些关怀和关注。要活一点,多一些尊重和宽容。我始终要求自己不把“校长”当官做,校长首先应该是事业的领路人,其次才是管理和服务。我就用这样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位教师,教育是情感对情感的启发,它需要有创造性和灵性,学校积极开辟和搭设教师讲话的平台,通过个人公众号、教育微分享等形式,把自己的心灵世界展现给大家,把自己的教育主张和教学经验分享给同行和朋友。这样,大家才会感到心里有事想,嘴里有话说,手上有活干,眼里手里都是活,这样的激情一旦迸发,想压制都很难。激情被点燃,教师的幸福生活比蜜还甜。虽然老师们的工作很累,但大家都这样说,累并快乐着。这句回答就是幸福的体验。

  我们用两年半的时间,坚持开展了40期“品牌教师周”活动,把一位位品牌教师推向专业成长舞台的正中央。通过“专家引领、个人努力、团队互助、任务驱动”四种专业成长的打开方式努力凝结成“大家不同,大家都好”的清照团队群像精神。目前,一专多能,跨界成长的清照斜杠教师与日俱增。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水平、课程研发能力、立德树人执行力都在不断增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