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三点半”难题引热议 好政策要先“落地”再“生根”
2018-04-2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生放学早,双职工家长接送难的“三点半”难题,是近年来家长们关注的热点。今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将继续推动“三点半”工作,“政策红包”将更加厚实。

  其实,早在2017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中小学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丰富多样、有利于学生全面成长的活动。

  《意见》印发后,南京市探索了“弹性离校”模式、北京市由政府买单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上海形成了校内晚托班并采用“公益兜底”模式等。截至3月,已有25省制定了措施缓解“三点半”难题。

  这些惠民举措受到百姓的称赞,大大提升了家长的幸福感。但是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地方教育部门也遭遇到不少新问题,需要用创新思维、集多方力量,才能让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更持续稳定。

  学校办“托管”

  新任务遭遇新难题

  根据笔者对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的局长和督学的调研发现,由于地区差异、城乡差别和政策执行环境的复杂性,很多地方出现了由解决“三点半”难题带来的新问题。

  教师负担增加。一些局长反映,由于学校下午三点半至六点半托管学生,教师的劳动时间延长,导致教师疲惫不堪。在实际工作中,中国的中小学教师负担不轻。调查显示,中小学教师每周的实际工作时间平均值为54.5小时。

  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下,教师还需承担课后托管工作,有些学校还开设了不收费的兴趣班。结果就造成了教师从早忙到晚,“有的人连口水都喝不上”。有局长认为,像这样过度延长教师工作时间,影响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也造成了学校工作难以持续开展。

  教师收入差距拉大。在很多实现了课后托管的地区,都采取了政府出资或家委会筹集资金、补贴学校的模式。一般而言,都是按照生均标准兑现经费,同时,学校也按班级人数兑现对教师的补贴。因此就出现了一个新现象:部分地区规模大的学校,参与学生多,负责托管的教师收入就高,有教师每月能增加两千元的收入;反之,规模小的学校负责托管的教师收入就低,有的教师每月仅增加几百元。因为课后托管拉大了教师收入差距,成为校长、地方教育管理者的新难题。

  此外,有一些地区,还有寄宿制学校。相对走读学校,寄宿学校的教师付出更多,承担的管理工作更加繁重,但却没有增加相应的补贴,也形成了新的教师收入差距问题。一些寄宿制学校的教师,对此意见不小。

  学校负担增加。学校是课后服务的主体,但这也增加了学校的工作难度和安全管理的责任。有局长发现,为了减轻负担,有个别学校出现了劝退学生的现象。有学校的班主任会动员家长尽量安排孩子到课外托管机构或回到家中。在学校的“努力”下,有些学校参与课后托管的学生比例不足10%。

  午休托管等问题出现。有些地区不存在“三点半”难题,而是午休托管的问题。例如,青海某地区小学学生中午12点放学,下午的课程两点半开始。学校的作息时间虽然与其他企事业单位同步,但还是有一部分学生无法回家,中午只能去午托机构吃饭、休息。“三点半”政策出台后,有家长提出,希望政府也能解决午休托管问题。

  对这样的要求,有教育局长认为,类似小饭桌的午托机构需要规范管理,否则容易出现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隐患。地方教育部门应该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对市场加以规范和治理。但要学校承担起午休责任,难度确实不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