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度督导焕发教育生机
2018-03-27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教育督导全方位发力,以“哪里有教育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为目标,经过两年多扎实的基础性工作,解决了诸如有效落实课程设置、化解校内安全隐患等问题,完成了“有效督导”的目的。从2017年8月份开始,挂牌督导已经做到了“深挖细耕”的程度,通过深度调研、跟踪督导、多维评估等,力求达到“深度督导”,触及学校深层次的发展问题,为海州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保驾护航。

  深化设计 提高督导水准

  督导室紧紧围绕海州区教育优质均衡这一目标,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创新,提高教育督导实效,积极探索构建多维督导评估机制。重点建立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的督学体制,科学制定督导工作的理念、原则和任务,建设一支品行端正、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和具有专业素养的责任督学队伍。同时,制定多维督导评估方案,从多个维度设计教育督导评估内容与标准,改变督导评估方式,开发督导大数据平台分析,重视结果应用,务求挂牌督导工作务实有效。

  深度培训 提升督学水平

  制订责任督学3年培训计划,培训计划实现了“三个兼顾”。首先是兼顾全员和专项。根据工作需要,针对不同专业领域安排集中的专题培训或网络培训,每月一次、每次4到10个学时。其次是兼顾岗前和任期。岗前培训主要是基础培训,任期培训主要突出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方法。最后是兼顾区内和区外,区内培训主要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专题培训班、现场督导等形式,突出多样性;区外学习主要是学习先进经验,突出针对性。

  深度剖析 找准督导抓手

  首先是创新“一校一案”机制。年初,全区兼职责任督学根据当年的挂牌督导工作要点、区教育局提供的学校年度工作目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深度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一校一案”。责任督学一是要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二是要分析学校的办学成效、不足与相关需求,三是要了解教师群体的相关需求与意见,四是要了解学生群体的需求与希望,五是要了解家长的需求与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了59个学校督导方案(含中心校下属的村小)。“一校一案”是深度督导的重要基础。其次是创新“双向约谈”机制。约谈分为问题整改建议性约谈和内涵提升建设性约谈两类,其形式为双向互动。实践证明,问题整改建议性约谈,对问题整改的提速、效能提升有极好的促进作用;内涵提升建设性约谈,对学校内涵、办学品位提升,有较大的推进作用,有助于达到深度督导的目的。

  深度追踪 力求整改成效

  深度跟踪主要体现在责任督学所受理的投诉上,力求督促整改达到成效。积极创新“一诉三应”机制,“一诉”是指各种投诉,“三应”是指责任督学个人、责任领导、区教育局(或区政府)等对各种诉求的回应,依次增强回应力度,最终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这里的“三”不是3次到顶、终止的意思,而是多次、多样、穷追不舍的含义,反映责任督学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的一种深度督导精神。通过“一诉三应”机制,责任督学仅2017年上半年就解决了8件各类投诉,投诉结案率达100%。

  深度开发 提高督导效能

  督导室从2017年9月份开始积极开发“互联网+挂牌督导”新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网评工具,建立了督导评价平台。深度开发了责任督学督促整改完成率、责任督学评价表、学校督导数据统计、督学满意度分析4个教育督导大数据分析平台,将责任督学到(离)校时间、督导工作情况、到校次数、工作评价、督促学校整改的内容、措施步骤、过程纪要、整改成效及整改报告的督促整改工作等指标进展的实证材料及督导数据信息实时进行网络报送、审核、公示与监督,进一步提高了督导评价效能。

  深度调研 破解教育难题

  积极创新“理论研究”机制。责任督学在常规工作基础上,根据全区教育工作重点和实际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从规范学校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积极开展教育调查研究,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在《教学与管理》《江苏教育》《江苏教育研究》等期刊与省督导网站上刊发,为上级部门提供了一定的决策参考。

  深度运用 确保结果应用

  一是体现在责任督学监督权、参与权与建议权。责任督学的“三权”都能得到保障,并形成一定合力,从而达到落实“结果运用有效”的工作要求。近年来,海州区中小学校教师各种评先评优、年终教育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需经该校责任督学审核后方可上报。责任督学在对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目标考核奖惩中行使参与权,通过责任督学个人评价,确定督导室的综合评价意见,行使与教育局领导班子评鉴分值相同的权力。责任督学相关意见建议,可以通过多种“直通快递”传递到区教育局、区政府。二是体现在责任督学“择优推荐”上。海州区教育督导室根据责任督学工作的表现,择优向教育局党委推荐一批工作能力强、敢担当、视野开阔的年轻督学,并形成制度,为责任督学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2017年8月,共提拔了4位责任督学做学校一把手校长、一位提拔为书记,在责任督学队伍中的比例高达25%。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断加大深度督导力度,提升教育督导水平,持续创新工作举措,以教育督导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