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治理“超前教育”离不开协同行动
2018-03-07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委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将针对培训机构进行严格规范整顿。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四部门整顿民办培训领域非常有必要,他个人很反对超前教育、难题教育,“6岁的人学15岁的东西,我很不感冒”。

  作为一家几乎覆盖了全国的民办培训机构的董事长,俞敏洪不仅意识到,孩子的成长过程像一棵树,浇了大量化肥可能会迅速成长,但到后期会发展病态,“这也是中国很多小天才长大后爆发力差的原因”。同时也意识到,中国教育应当在降低教育难度的同时,关注学生的特长教育和全面发展,重新考虑考试制度在新时代的适应性,可见他确确实实是一位有清醒的教育意识、有担当的企业家。

  我们不仅期待新东方尊重教育规律,严格约束教学人员,更期待新东方能够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整个行业的行为,成为民办培训机构遵章守纪、按相关法规和教育规律办学的行业标杆。譬如,把好教师入门关,在招募教师时严格审核,防止不合格人员混进培训机构,在新教师入职培训时提醒他们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的生理与心理发展规律,牢记什么年龄的孩子干什么事,并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形成一套规范而良好的监测评估机制。

  当然,我们也不能将杜绝“超前教育”的责任完全推给培训机构,毕竟孩子是家长们的,在这个问题上家长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家长,必须改变观念,努力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认知中走出来。幼儿教育,关键是品格的教育,而不是让“6岁的人学15岁的东西”。让孩子们在什么年龄干什么事情,才是对孩子最大的爱。

  相关部门也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比如有关部门要提高办学门槛,严格办学审批程序,严控教师入职标准与条件,确保教师质量,规范办学督促监控机制,健全第三方评估与监管机制,时刻警惕个别丧失良知的商家在追求利益的冲动下,借助资本的力量,过度包装教师,虚夸办学业绩,误导家庭教育理念。

  总之,真的想要杜绝“超前教育”现象,光靠一个文件、某些机构与企业家的表态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行动,相关部门与机构的实际行动,每一个相关个体的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