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有关情况介绍
2018-03-01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财务司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当前,我国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基本建成,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2017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决定将2017年确定为“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经过努力,规范管理年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规范管理年活动总体情况

  (一)规范管理年活动的目的:严格规范各地各部门各校学生资助管理制度与政策执行,清理解决政策缩水变形、执行走样等问题,提高资助管理人员责任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与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规范管理年活动的主要内容:这次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即“六个规范”。

  1.规范管理制度。加强对各地各校制定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实施细则(实施办法)等制度的审核,纠正与国家资助政策规定不一致的内容。

  2.规范监管责任。建立中央、省、市、县四级管理责任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明确学校校长、分管领导、学校资助管理机构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3.规范资助程序。加强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流程的宣传,加强受助资格审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合理确定公示方式与内容,明确奖助学金发放时限、标准与方式。

  4.规范资金管理。严格落实各级政府资助资金分担责任,优化资金拨付流程,规范结转结余资金处理机制。

  5.规范信息管理。明确资助信息系统应用与管理责任,加强资助信息安全管理,坚决防止资助信息泄露现象发生。

  6.规范机构队伍建设。推进学生资助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站位,选优配强资助干部;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三)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工作安排:这次活动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组织各地各中央高校开展自查自纠。各地各学校对照“六个规范”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各省(区、市)按要求对辖区所属高校和市县进行了抽查面不低于20%的集中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各省(区、市)和各中央高校按时提交了自查自纠报告。

  第二阶段:选取部分省份和中央高校开展重点检查。2017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教育部财务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组成6个检查组,分别对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山东、湖北、湖南、海南、云南、甘肃、青海等12个省(区、市)进行了重点检查。重点检查对象涉及上述12个省(区、市)所属55个市、县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121所各级各类公办、民办学校,另外还抽查了8所中央部属高校。检查组按照“严查、盲查、重点查、查重点”的要求开展工作,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各类文件、材料和档案等进行了审核,同时,还与受助学生及家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当地和学校资助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

  第三阶段:做好总结反馈。2017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对规范管理年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了各省(区、市)和各中央高校,责令其针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

  第四阶段:开展“回头看”。教育部、财政部拟于2018年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跟踪督查有关问题解决情况,狠抓整改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