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早上推迟上学: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8-02-27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生比上班族还辛苦!”是不少家长的共同心声。近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指导意见,表示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据了解,全省范围指导实施推迟上学,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在升学压力下,孩子们每天早早地就要起床去上学,放学回来又有大量作业,小小年纪就睡眠不足,让人心疼。此次浙江出了新招,将在全省范围有针对性地推行“推迟小学生到校时间”,引来不少家长点赞欢喜,也引发一些家长的隐忧。

  约一半学生睡眠不到9小时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规定“家校配合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时间”。而有的家长表示:“孩子每天只睡了8小时,有时8小时都没有。严重睡眠不足,影响身体。”也有家长说:“每次看到小小的身影背着沉甸甸的书包起早贪黑,就莫名的心疼。”

  舟山一位家长说,“回想儿子读小学的时候,规定早上7点到校,自己每天早上5点45分起床,准备好早餐,6点20分把小家伙叫起来。这样坚持了小学六年,尽管孩子一天都没有迟到过,但我很纳闷,这么早到校究竟有什么意义?”

  根据2016年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显示,睡眠是学生发展指数中较低的一项,在被调查的四年级学生中,只有54.1%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及以上。儿童睡眠不足,直接影响身体生长发育,还会影响他们的情绪,对心理上的发育也有影响。

  另外,由于上学时间早,很多学生无法在家好好享用早餐,尤其是家离学校较远的学生,早餐往往都是在摊点上甚至是在路上匆忙解决的,早餐的量和营养摄入都不能保证。这不仅仅是在浙江,也是全国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各地试点“让孩子多睡一会”

  此前,宁波市、杭州市拱墅区、衢州的江山市等多地在小学实施早上“推迟上学”改革,受到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各方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2017年9月,杭州拱墅区大关苑一小、长阳小学、和睦小学、新华实验小学和杭州福山外国语小学均开始试点推迟到8点半上学。

  多所学校校长表示,连月来的试点进展比较顺利,大多数家长很支持。在学校门口几乎看不到拎着早饭的孩子,孩子们上午上课也比较有精神。

  一位学生家长说:“更多的睡眠时间就是给祖国的花朵施肥。”还有学生家长开心地反馈:“早上时间宽松了,可以和孩子简短地交流,家庭的沟通氛围也变好了。”

  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说:“上个学期开学时,最受关注的就是拱墅区的五所试点小学,推迟上学半小时。试行三个月后,几所学校的家长很认可,去年12月推迟上学在拱墅区全面铺开。有个孩子推迟上学后,满足地说‘妈妈,我今天终于睡醒了!'”

  除了浙江,全国各地也有个别学校在进行推迟上学时间试点。比如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从2017年开始,实施学生到校时间推迟20分钟,也是为了让孩子能多睡一会儿,定心吃顿早餐。

  在浙江之后,黑龙江也很快响应,甚至将覆盖面铺得更广,涵盖了初高中: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由目前早7:10后不同时间,推迟到全省统一早8:00;高中生由目前早6:30后不同时间推迟到全省统一早7:30。

  上学推迟就能睡饱吗?

  从现阶段看,延迟上学时间可能会成一大趋势。但在实践中,这是否真能有效增加学生的睡眠时间,不少人也表达了担忧。

  “学生睡觉时间实际是由作业时间决定的。”一位教育界的业内人士说,现在放学后的时间,也被作业填满。这些功课占用的时间越来越长,学生休息、自由掌握的时间越来越少,睡眠时间自然会不足,这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周而复始。

  这位人士表示,推迟上学的改革固然好,但如果不和其他改革同步推进,恐怕无法从根本保障孩子充足的休息。

  还有一些家长也担心,学生上学可以推迟,但负责接送孩子的家长上班时间并未调整。其中的时间真空,恐怕又会催生出各类“早托班”。

  针对这种顾虑,浙江要求,在实施改革前,学校需全面了解每位家长对推迟送孩子上学的接受情况,重点梳理部分家庭有特殊原因、不能推迟上学的学生情况。对确需早到的部分学生,学校应开通绿色通道,允许其适当提早到校,消除学生及家长顾虑。

  业内人士表示:“延迟上学时间也好,减少学生作业也罢,说到底,都是在探索一种给孩子减负的途径。但减负绝非学校一家之责,如何推进素质教育,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和快乐地成长,值得全社会继续探索和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