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基础教育热点问题化解取得新成效
2018-02-27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辍学易发和多发区,如何因地制宜落实控辍保学?大班额治理取得了什么进展?学前教育如何回应群众关切?在今天召开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针对社会密切关注的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

  强化对辍学高发区的重点监测

  “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是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重要任务。2017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8%,比2016年提高0.4个百分点,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说。

  据了解,广西的“双线四包”、陕西的“七长”责任制,都是对控辍保学的有益尝试。而过去一些辍学的高发区也采取有效措施,控辍保学取得了积极成效。四川凉山2017年召开控辍保学工作会议,并由州委书记对11个深度贫困县的领导进行约谈,推动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逐步建立县级“一月一自查,两月一通报”、州级“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核”的控辍保学定期督查制度。

  吕玉刚介绍,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学籍系统与国家人口库的比对机制,强化对辍学高发区的重点监测,并强化专项督导,把控辍保学作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督导的重要内容和硬性指标。同时,将建立约谈制度,对控辍保学不力、辍学高发地约谈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