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控辍保学”攻坚战:学习困难成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主因
2018-02-23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春节,孙静超(化名)回到了河北老家。这次回来,他“洋气”了不少,也不再担心寒假作业和开学,每天和同样务工回来的小伙伴吃饭、聚会、打游戏……

  在这之前,孙静超一心想离开父母和学校的管束,于是去年春节一过,当时读初二的他便退学,跟着亲戚去了河北保定。

  孙静超或许还没意识到,在这个阶段辍学更像是一场放逐。当他将自己放逐在教育体系之外,未来的路并不平坦。

  所幸,目前像孙静超这样中途辍学的学生已大为减少。

  据了解,2017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3.8% ,比2016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2017年我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2%,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4.0%,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但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在少数地区仍存在,进一步控制辍学率、真正做到“一个也不能少”,仍是一场攻坚战。

  辍学多发生在初二、初三

  细究起当时为何辍学,孙静超也说不出什么具体原因,只是多次重复着“就是学不进去”“不想学”“没意思”。

  孙静超说,他自小学起学习成绩就一般,上了初中后,更是听不懂老师讲课,成绩也总在下游徘徊,他还时不时打架斗殴、偷溜出学校玩,“又学不到东西,还不如不上”。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副处长陈文涛说,2006年以后,特别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和“两免一补”政策实施以来,小学辍学率一直稳定控制在1%以内,除个别地区外,初中辍学率也一直稳定控制在3%以内。

  但在一些贫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仍不同程度上存在“辍学相对高发”现象。

  陈文涛说,近年来辍学的原因、辍学学生的年级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因贫辍学和因远辍学的学生比例逐步降低,因学习困难而辍学的学生已占到大多数。

  2016年有关统计显示,流失学生中因厌学或学习困难而辍学的占60%以上,辍学学生主要集中在初二、初三年级。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分析,这些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较为复杂:一方面随着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转学、换老师等导致学习环境不稳定,不利于学生学习;另一方面,农村教育基本上模仿城镇的教育模式,包括教材、教学方式等,这不一定适合农村学生,“教育是基于孩子们的生活经验的,农村孩子并不完全具备城市背景,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就会很困难”,而随着初中学科增多和难度加大,学习困难的情况会比小学更为明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