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成绩分层”加大 教育均衡化是低水平的公平?
2018-02-14
半月谈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中小学在1月下旬陆续期末考试完毕,在“晒”出的成绩单中不难看出孩子的成绩是“上天入地”。尤其在一些知名学校,有的学生可以轻而易举达到满分,有的学生则徘徊在及格线上下。

  小学阶段成绩就有如此巨大的差距,不仅“差生”家长焦头烂额,一些“高分”家长竟然也莫名惴惴不安起来。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推进的当下,如何看待教育需求差异日益加大的现实?

  令人紧张的“小学三年级”现象

  在北京某小学读三年级的毛毛今年第一次参加期末考试,他的妈妈详细地了解了班级成绩分布情况:绝大部分同学达到了90分以上,有几个考了满分,还有两三个学生只有六七十分。老师向她感慨道,班上的学生“有的不教都会,有的却怎么教也不会。”

  “全班一共30个孩子,数学有2个满分,英语有十几个满分,但最低分是64分。”一位小学老师说,班级整体的优秀率在一半左右。对于一些学生来说,考题非常简单,答卷只需要规定时间的一半,仍旧可以自信满满地拿到满分,但同样的试卷对于有的学生却很难。

  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样明显的成绩差异化并不是个别现象。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在许多班级中都出现了明显的分层现象。“一个班从100分到60多分都有的情况很常见。”一位数学老师说,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时间、作业量、作业难度的加大和提高,差距将越来越大,分层明显。

  调查数据表明,学习成绩离散程度的标准差可以体现成绩分布情况。通常小学一二年级的标准差在2至5之间,在三年级达到7至9左右,俗称的“成绩分化”在三年级愈发明显,这一现象已经持续并呈现出更加明显的趋势。

  以一些地方的小学为例,因为减负的需要,一二年级没有传统的期末考试,平时也没有家庭笔头作业。有家长告诉半月谈记者:“一二年级时,孩子一学期的语文课堂练习连一本田字格都写不满。”还有的家长说:“低年级时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学校平时的测验基本没有太大区分度。”因此,有标志意义的三年级考试令很多家长十分紧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