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少不了的寒假课程
2018-02-1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寒假之前,我和教师们聚在一起为孩子们设计有意义的寒假课程。参加讨论的教师,本身就是家长,深知这里面的问题和无奈。没有含金量的寒假课程设计,只能让学生和家长“头大”,而学校则是花工夫、花钱找累受。

  在国家新的课程标准中,给出了教学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者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然而,在实际教学中,这样的设计和规划,限于教师水平、教学长度、教学空间、教学资源、教学评价等各种要素的制约,实际上很难在课堂上落地。

  如果学校一味追求在课堂上体现“过程与方法”,就会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至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更不是通过课堂上教师的说教就能生成的。只有当孩子们感知到学习这件事对自己的生活有用的时候,才能建立学习的动机和内驱力。

  因此,“过程与方法”的学习,不应仅仅限于课堂教学上,大量的课外社会实践活动以及配套的学习要素也必不可少。假期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学校可以通过精心设计寒假课程,帮助学生把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与生活和社会实际联结起来,真正地投入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中来,最后形成“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我所在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认知特点、学习层次和能力,设计了相应的寒假社会实践课程,融合语文、数学、科学、社会、信息技术、英语及音体美等学科知识,实现一种学习与生活的联结,如一年级寒假课程是“到爸爸或妈妈单位了解单位的基本情况”,二年级是“观察和记录自己家里过年的惯例以及自己的发现”,而六年级的孩子们就需要“经过调查,就自己居住社区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撰写研究报告”。

  假期也成为学校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时间点。学校通过特色课程设计,帮助孩子们“学以致用”,去实践、运用、调查、经历、体验、感悟。这个学习与研究的“过程与方法”,对孩子们来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学习。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02月14日第3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23
SRC-1991952092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