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打赢义务教育均衡底部攻坚战
2018-02-10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记者走进江西省南昌县塔城乡河西小学,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红色的400米标准塑胶跑道环绕着绿色的足球草坪,孩子们奔跑跳跃的身影随处可见。操场一旁,篮球架和乒乓球台有序排列,在蓝天和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高大崭新的教学楼内,不时传来琅琅读书声。村民万乐旺把孩子从县城的私立寄宿小学接回了河西小学,他说:“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一家人能幸福团聚,享受孩子们的成长时光了。”

  河西小学的变化是江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用考核的“指挥棒”牵动政府履职“牛鼻子”

  2015年,11个县;2016年,42个县;2017年,28个县——这是江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的成绩单。目前全省已有92个县(市、区)实现均衡发展,通过率达82.1%,与全国整体进度基本持平。

  对于发展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欠发达仍然是基本省情、相对落后仍然是最大现实的江西而言,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江西省委、省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教育规划纲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建立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价机制为突破,充分运用干部考核这个“指挥棒”来抓住地方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牛鼻子”。

  江西省扶贫办将各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目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已经成为各县(市、区)脱贫验收的前置条件,如果当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能顺利通过验收,脱贫攻坚工作也会被“一票否决”。

  教育督导评价工作由过去教育部门单独开展到现在与组织部门联合实施,由只考核县级政府到考核党政领导,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教育项目资金分配、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了县级党委政府在教育发展上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为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江西省建立了“三督两单”机制,对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全过程指导、全方位问效。

  “三督”,即由江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开展市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情况大督查;由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申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进行省级督导;对省级督导评估中问题较为突出的县(市、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两单”,即在每次督查、督导后,均分县下发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整改任务实施“销号式”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