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立足基本县情 创新教育督导 助推学校发展
2018-02-06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人民政府

  一、基本情况

  湟中县辖10镇5乡及1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46.16万人,是青海省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2001年被国家确定为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国务院列为“六盘山片区”扶贫规划区。2016年湟中县被教育部等国家六部委命名为“全国第一批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示范县”,2018年9月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验收,11月通过了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实地核查。

  湟中县中小学责任区督学建设工作起步较早,2004年起采取县教育局干部联乡包片方式,推行教育督导责任区制度,以后逐步完善督学责任区建设。2015年以《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方案》为督学工作指向,对照《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准》,通过实施5个强化,实现了全县所有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确保5个到位,实现了5个不断提升,有效推进了学校整体工作向更高层次的迈进。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经常性督导到位,指导学校工作的水平不断提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挂牌督导工作,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县长为主任,县教育局局长为副主任的湟中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研究和落实工作。建立健全了各项责任督学管理制度,印制发了工作手册和工作指南。责任督通过参加责任区学校教师大会、列席学校行政会议、开展随访性督导等方式,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踪督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及时梳理上报,根据具体情况由县教育局党委或县政府研究解决。扎实有效的经常性督导显著提升了责任督学指导学校工作的水平,也助推了学校自我完善与自主发展。

  (二)强化督学选聘,确保配备培训到位,督导整体合力成效不断提升。从县人大、政协和县公安、食药等职能部门中聘请了41名特聘督学,结合部门职能从县级层面开展督学工作,形成了全县上下共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选聘了54名业务水准高、责任心强的学校管理工作者及工作人员担任兼职责任督学,确保每所中心校至少有2名以上的责任督学,实现了全县所有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特聘督学和责任督学从县级和校级两个层面精准开展工作,形成督导合力,有力地提升了督导工作的整体合力成效。

  (三)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经费与管理到位,责任督学自身素养不断提升。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切实保障了责任督学培训、办公、入校开展工作等挂牌督导工作经费需求。责任督学除了参加县级全员培训之外,还分期分批赴北京、上海、等地参加高规格的培训,责任督学的专业素养得到不断提升。实施动态考核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和充实优秀干部兼任责任督学,激发工作的活力和动力。县政府每年集中表彰优秀责任督学,累计有10名优秀责任督学提拔担任了校长或教育局机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目前,在全县教育系统,担任责任督学不仅是一种较高的荣誉,同时也已成为培养教育管理干部的重要渠道。

  (四)强化制度落实,确保问题指导整改到位,学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确保问题指导整改到位,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我县重点落实“三会”制度:一是坚持责任督学月例会制度。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坚持召开每月一次的全体责任督学例会,将培训、汇报、交流、汇总、安排结合起来,提高了履职效能。二是坚持校长汇报反馈交流例会制度。县教育督导室不定期召开由全体校长参加的汇报反馈交流例会,通过校长汇报、责任督学质询、校长间交流、教育局长点评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一大批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坚持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政府高度重视督导结果和责任督学建议,将其作为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考评问责的重要依据;县长定期召开由各部门及乡镇政府负责人参加的教育工作联系会议,研究解决教育工作重大事项,安排部署教育工作重大任务。如补充教师队伍、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配备寄宿制学校宿管员和安保人员、土操场和厕所实施全改造等事项得到一一落实。

  (五)强化顶层设计,确保服务学校落实到位,学校内涵发展水平与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督导始终聚焦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和育人质量开展,实实在在地为学校发展服务。一是县域内督导评估机制得到优化。将综合督导、专项督导与挂牌督导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以学校自评为前提,以随访性督导为基础,以综合督导为主导,以专项督导为辅助,责任督学全程参与”的县域中小学督导评估机制,满足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指导需求。二是督导评估助推学校内涵发展。责任督学协助和参与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不断健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实现了一校一章程;制定实施“县级星级标准化学校创建”“六园建设”等督导评估工具体系,有效助推了学校内涵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精神,继续优化优化责任督学队伍,持续督导创新具有湟中特色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成效,大幅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