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以挂牌督导引领教育发展 全力开创教育督导新局面
2018-02-06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督导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历经“建设、改革、发展”,其价值理念已逐渐转变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践行指南。自2013年启动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特别是2015年开展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创建工作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和《江苏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的有关精神,认真开展创建活动,积极组织申报江苏省和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努力塑造江苏教育督导工作品牌,通过经验推广、示范引领等措施,不断扩大江苏教育督导影响力,带动全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为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供保障。

  一、准确站位,立足大政,全力开创教育督导新局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突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府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把创建工作作为地方政府年度重点目标加以推进,做到挂牌督导工作与政府教育目标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省各地不等不拖,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对照标准,修枝剪叶,力求高效务实。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保证有效落实。制定了创建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的实施方案,结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创建标准,研究制定了评价细则及评分标准。组织专家对申报县(市、区)的台账资料逐一核查,并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标准和规程进行现场评估。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集聚工作合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挂牌督导工作,召开专门新闻发布会,曹省长亲自参培并作重要讲话,胡金波副部长为省级培训活动开设了《江苏教育督导再出发》专题讲座,为全省挂牌督导工作提神振气,鼓劲加油,动员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申报。县(市、区)级工作层面,坚持对标找差,推进挂牌督导“六个到位”,即责任督学队伍建设到位、挂牌督导经费保障到位、责任督学与社会公众沟通到位、挂牌督导工作规范执行到位、挂牌督导信息化管理到位、督导意见整改问责制度建设到位。

  四是督促问题整改,当好决策参谋。针对省级评估发现的问题,省级教育督导部门下发问题清单,并分别在南京市秦淮区、句容市召开两次现场会,组织申报单位学习先进,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在整改的基础上,再组织专家回头看,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我省57个申报县(市、区)挂牌督导工作同中存异,各具特色,其中,南京市秦淮区、徐州市鼓楼区分别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推进会、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