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南省教育厅:全面建设督学责任区 激发教育督导新活力
2018-02-06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湖南省教育厅

  基于基础教育发展实际和教育管理改革的需求,2010年,湖南省率先探索建立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制度。2011年教育部在湖南省召开了全国督学责任区制度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并于2012年在全国部署推进和实施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制度。通过几年的努力,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建立了780个督学责任区,有专兼职督学5429人,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4134万元。目前,已有35个县市区被认定为省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长沙市天心区、醴陵市、新田县、泸溪县成功创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其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工作平台,建立健全学校督导责任制

  各地在县域范围及市属中小学校合理划分督学责任片区,在划定的责任片区建立工作站,并按要求安排专兼职督学和学校督导专干。长沙市望城区、株洲市醴陵市、常德市汉寿县、怀化市芷江县等一批县市区的督学责任区由政府编制部门批准设立,其他县市区由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系统内解决机构和编制问题,构建了县、区、校三位一体“全覆盖、无盲区”的学校督导网络。每个责任区有独立的工作场地和完善的工作设备,工作经费由政府督导部门单独安排与管理。

  二、落实督导常规,促进学校督导专业化和常态化

  为规范督学责任区工作,2010年,湖南省制订了《湖南省督学责任区学校督导评价指南》,重点解决责任区督学“督什么”、“怎么督”和“怎么用”的问题。一方面明确学校督导的基本任务。责任区督学每周要随访了解学校常态化背景下的工作情况;每月要对学校落实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导;每学期要对学校执行规划情况开展一次中期督导评估,及时调整和充实发展规划;每学年要对学校执行规划情况进行一次综合督导评估,总结提升和持续改进学校工作。另一方面规范学校督导的基本流程。推行并落实学校督导“七步法”工作常规,明确学校督导七个工作步骤和若干工作环节。岳阳市君山区、湘西州泸溪县分别围绕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发展进一步探索和丰富了学校督导常规。郴州市桂阳县将督导流程进一步细化为挂牌督导工作“三阶段十六环节”(即计划准备阶段做好“申报备案、分工合作、收集信息、编制评价工具、形成实施方案”五个环节;督导实施阶段做好“听取汇报、资料查阅、课堂观察、校园观察、问卷调查、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反馈交流”八个环节;结果处理阶段做好“听取汇报、形成结果、书面反馈”三个环节)。

  三、突出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的督学队伍

  一是严把督学队伍入口关。各地大多是在全县教育系统内部公开招考选拔教育教学骨干和学校管理经验丰富的校级管理人员,担任责任区专职督学;有的将教研部门业务骨干和优秀校长或副校长聘为兼职责任督学,对其提出“一岗双责”的要求,充实责任督学力量。永州市东安县采取“笔试、面试、考察”的形式面向全县公开选聘专职督学和兼职督学。二是建立了责任督学培训交流研讨制度。对新聘责任督学开展岗前培训,并提供一年见习期;对在职督学,则通过集中培训、岗位培训、开展经验交流与理论研讨活动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培养培训。2011年-2015年,对全省所有责任区督学分批次、分专业进行了两轮培训;2016年,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督学专业能力提升四年行动计划”。同年, 组织编写并出版了《督学责任区概论》,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进行了概念厘清和理论思考,以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挂牌督导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三是加强对督学队伍的管理与考核。省里出台了《教育督导工作行为规范》,作为责任督学的行为准则;各县市区相应制定了责任督学目标管理办法,将责任督学年度工作绩效与行为规范情况捆绑考核。

  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学校督导效能

  为增强学校督导工作实效,各地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是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定期听取责任区督学工作意见建议,研究责任督学反映的情况,形成处理意见和方案,同时明确下阶段学校督导任务与重点内容。二是把督学责任区开展的经常性随访督导、常态考评、公众满意度测评等结果,直接纳入行政部门对学校工作年度考核与表彰奖励、对学校校长年度绩效考核;优秀教师的评选、校长的选拔和晋职、教改成果的总结推广等,事前要征求责任督学的意见,责任督学有建议权、提名权和重大问题否决权。三是针对教育热点问题或者行政中心工作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导,形成专项督导报告,就某方面的工作加大监管力度;通过聚焦问题、集中整改,及时解决问题。四是强化整改结果的跟踪督导与责任追究,由责任督学对学校工作持续跟踪,发现问题,下达督导通知书,提出整改要求与时限,全程督促到底,直至问题彻底解决。对问题解决不力的,反馈政府督导部门进行约谈,实施责任追究。

  五、创新督导方式,加强学校督导与信息化技术融合

  从2013年开始,湖南省教育督导尝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全省140所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立了督导评估网络空间,构建了“网络评估”与“现场评估”相结合的学校督导新模式。2015年-2016年,开发建成了包括教育督导门户、教育督导办公协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督导评估应用、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评估、中小学责任区督学管理、教育督导专家库、问卷调查等8个子系统的省级教育督导网络平台,实现了省、市、县、督学责任区、学校五级联通。2017年,省级督导网络平台在全省正式推广应用。下一步,将把教育事业统计、中小学学生学籍、教师管理等数据与省级教育督导网络平台对接,为责任区督学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深入推进学校督导从“行政化经验型督导”向“专业化技术型督导”转型升级,打造湖南教育督导的升级版,积极服务教育强省和教育现代化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