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推动海淀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2018-02-06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海淀区是首都中心城区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是全国知名的教育文化区。区域内有79所中学、111所小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20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71所幼儿园,2所职业高中。基础教育阶段在校学生32万余人,是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办学规模最大的区县。

  海淀区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大力推进管、办、评分离,积极构建督政、督学和评价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依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我区自2013年开始积极筹备建设督学责任区及挂牌督导工作,到2014年1月实现了辖区内中小学校挂牌督导的全覆盖。2017年12月,海淀区对全区171所幼儿园全部挂牌,实现了三个率先:率先发文、率先培训、率先挂牌。三年多来,我们立足海淀实际,不断探索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新做法、新机制,推进海淀教育科学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落实依法治教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颁布后,海淀区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落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工作的意见》和《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贯彻<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做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等文件。

  根据学校分布情况,我区建立了责任督学分级管理机制。按地域设立了南区、北区、中区三个督学工作部,下设17个督学责任区,对应全区的17个学区。督学责任区下设督导工作组,按相关要求配备责任督学,实行部长、组长负责制。每所学校至少安排2位督学,对学校进行经常性督导。2位督学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实现对学校全局工作的监督和专项工作的具体指导。每所学校设立1名视导员,协助督学开展工作并负责学校内部督导工作。我区坚持“继承发扬、改革创新”的思路,充分利用学区平台,借鉴中小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成立17个幼儿园督学责任区。依据各学区园所数量、级类、布局等情况,按照每名责任督学平均负责8个园所的原则,每所幼儿园由2名督学组成督学小组,设1名主督,1名副督,即每名督学一般4所园任主督,4所园任副督。目前,共59名一线学前督学为幼儿园挂牌责任督学。12月5日,在六一幼儿院召开北京市幼儿园挂牌督导工作现场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相继对不同督学进行了报道和采访,积极宣传幼儿园及挂牌督学的正面形象,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反响。

  2014年,海淀区政府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学科总督学制度。学科督学与责任督学有机结合,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督导管理体系。责任督学工作范围涵盖到所有的中小学校,在横向上实现全覆盖,围绕八项经常性督导事项,以及党建开展工作;学科督学从纵向上深入到学校的学科教学工作,充分发挥质量评价和专业指导、引领作用,责任督学和学科督学工作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实现了教育督导的科学分工与高度协同,以及广度与深度、全面性和精准性的有机结合。通过划分督学责任区,实现对幼儿园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即在综合督导的基础上,开展以随访督导为主要形式的经常性督导,发挥其即时性、动态性、针对性、连续性的优势,使教育督导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从而建立起更为长效的监督、指导与服务机制。

  为保障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顺利开展,我区努力为责任督学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督学工作部均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办公设施齐备,每个学区内设有督学责任区办公室,每位责任督学在学校设有督学工作室。区政府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经费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并根据督导需求,逐年提高。2016年投入340万元,2017年预算投入470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