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求实创新 精准督导 保驾护航
2018-02-06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

  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爱拼才会赢”敢拼敢闯的特区精神,不仅推动湖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给湖里教育带来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湖里区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求实创新,精准督导,为推动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做法主要体现在“三保障”“三聚焦”“三创新”。

  一、“三保障”即强化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夯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基础

  1.强化组织保障。2008年,湖里区率先在民办学校设立督导责任区和督导专员,以每个街道的民办校为片区,每个片区聘任3位退休教师作为督导专员,3人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为全面实施挂牌督导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2013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实施以来,先后成立湖里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和湖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面加强教育督导统筹与领导。择优选聘责任督学,从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在职及退休的校级领导、教研员中选聘14位专职责任督学,实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通过岗前培训、专题学习、网络研修、撰写案例、考察交流及每周例会等形式,提升责任督学业务素质和督导能力,责任督学撰写的督导案例屡屡在省、市级获奖。

  2.强化经费保障。教育督导经费列入教育年度财政预算,区教育主管部门为责任督学提供办公场所,配置办公设备,设置督导专线电话。依据《厦门市教育局关于规范有偿服务和业务性工作补贴的管理办法》,按每月每校500元的标准发放交通、通讯及工作补贴,有力保障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扎实推进。

  3.强化制度保障。出台了湖里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意见、工作规程、工作指南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要求。每学期,区督导室将工作计划细化成督导工作月历表,明确每个月的主要督导事项。每个责任督学每个月对每所责任学校的经常性督导不少于2次,每个月上交一份督导月报告,每学期完成一份工作总结,每学年撰写一篇督导案例、一篇督导报告,确保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三聚焦”即聚焦规范办学、聚焦教育短板、聚焦社会关注,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精准督导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实施以来,责任督学作为教育管理的“第三只眼睛”、教育“片警”,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督导使命,以教育的情怀做有情怀的教育,以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精准发力,精准督导,成为一支活跃在学校的“常规军”,成为师生、家长满意的“贴心人”。

  1.聚焦规范办学。责任督学按照进校督导八大事项,始终以规范办学行为为重点,有计划地开展规范办学行为的经常性督导和专项督导,如开学工作、规范招生、校园欺凌、校园安全、有偿家教等,在督导中不断促进学校依法办学,充当学校规范办学的“监督者”。每年不定期地突击检查学校的课程表、作息时间表、作业批改、教辅材料征订执行情况,形成责任督学专项督导报告,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2.聚焦教育短板。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省级“教育强区”过程中,责任督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民办教育、随迁子女入学等短板问题和学校管理薄弱环节的跟踪督导,狠抓整改落实,促进区域及校际均衡发展,充当补齐教育短板的“推动者”。每年的民办学校绩效考核,责任督学全程参与,严格标准,及时指出学校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提升的建议,促进民办学校办学水平与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3.聚焦社会关注。责任督学通过接听教育督导电话,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及时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和举报,及时了解校情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充当学校、家庭和社会良性互动的“联系者”。每年的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备受社会关注,责任督学24小时随时接听家长电话,及时答疑解惑,投诉件100%办理,100%反馈,深受家长的好评。

  三、“三创新”即创新督导片区管理机制、创新督导信息系统管理、创新挂牌督导结果运用,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效

  湖里区有5个街道,有公民办中小学50所,其中完全中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初中校4所、小学40所。针对街道区域面积小、学校相对集中等特点,我区从实际出发,着力在责任督学挂督导方式上创新,提升督导实效。

  1.创新督导片区管理机制。按照教育督导责任区管理模式,以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教育教学管理“小片区”范围的学校划定督导责任区,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与教育督导责任区、“小片区管理”紧密结合,实施责任区负责人、小片区“片长”与责任督学联合督导机制,强化小片区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同步教研、同步培训、同步考核工作的落实,提升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创新督导信息化管理方式。建立“湖里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通过网络信息化手段开展挂牌督导工作部署、信息报送、网络培训、问卷调查、意见反馈、工作交流和考核评价等目标,挂牌督导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3.创新挂牌督导结果运用。结果运用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重要“支点”。我区始终坚持在结果运用上求创新、做文章。对公办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时,责任督学的经常性督导结果按20%的权重纳入综合督导评估,并作为学校绩效考核和校长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民办学校的经常性督导结果按10%的权重纳入民办学校办学绩效年度考核评估,并作为民办学校年检、晋级和奖励扶持的依据;对学校领导班子考核、提拔、任用,征询责任督学的意见。

  教育督导责任区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全面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湖里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四年来,湖里区先后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和全省“两项督导”、“教育强区”的评估验收,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与长足发展,各项教学质量监测均跃居全市第一,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升。今后,我区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不断健全和完善教育督导机制,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督导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推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新成效,全力护航湖里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