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四化”助新泰教育驶入快车道
2018-02-06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堂特殊的示范课在山东省新泰市果都镇中心小学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向阳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陈香梅所讲的《白杨》和“三讲三不讲”教学理念,让果都镇的小学语文老师和各校业务人员赞叹不已,大家都觉得这堂课理念新、方法妙、效果佳,适应了现代教学改革需要。

  像这样的送教下乡活动,新泰市每年举办一百余次。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已成为新泰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的一种有效方式。

  近年来,新泰市以“立德树人、质量立教、优质均衡、和美幸福”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条件标准化、教师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教学优质化“四化”建设,构筑形成覆盖全面、均衡优质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全市教育工作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7年11月8日,新泰市向阳实验学校以“家校携手,和谐共育”为主题召开学校家委会,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家委会委员,家委会可参与学校管理,对学校的教育发展、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学校主动对接家长。2017年以来,新泰市教育局大力实施“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广大教师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沟通,共同推动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增进学校、家庭、社会的沟通与合作,搭建起以学校为龙头、社区为平台、家庭为基础的“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教育网络。

  新泰还通过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法治教育,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努力塑造向善向上、敦品励学、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学生。

  翟镇第二中心幼儿园是一所乡镇幼儿园,园内设计新颖美观,户外配有投篮架、秋千、攀爬墙、平衡木等,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室内配有空调、触屏电视、电子琴等,让孩子在良好的环境下学习成长。

  “2014年主楼建成后,每年的投入都在10万元以上。2017年对幼儿园食堂进行了扩建,可以容纳80多个孩子中午就餐。”翟镇第二中心幼儿园教师朱衍娜说,该园2016年被评为省示范园,现拥有教学班12个,在校学生达到了338人,“他们享受的教育资源一点儿也不比城里的孩子差”。

  据介绍,新泰市教育资源不断向农村倾斜,目前,全市省示范园有47处,其中30处在乡镇;114个泰安规范化幼儿园,乡镇占了93个。在义务教育领域,以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为引领,统筹推进“全面改薄”,近三年累计投资18.9亿元,新建、扩建学校176处,各类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升,省市级规范化学校比例达到97%。

  “大厦”搭建好了,“内部装修”得跟上。

  近年来,新泰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教育教学水平。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新泰按照“三个一批”原则,保障教育教学。招一批,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做到新招聘教师向农村学校倾斜;聘一批,与师范学院签订聘用合同,分两批招聘780名大学生来顶岗实习;交流一批,大力开展“三区支教”和交流轮岗,引导教育优质资源向乡村学校流动。

  在教师培训方面,新泰大力开展“四有”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名师、名校长递进培养”工程,激励中青年教师向教学能手迈进,教学能手向名师、专家跃升,培养了一大批国家级、省市级教学能手、名师、名校长。去年,新泰夏季高考本科上线4945人,达到历史新高。

  新泰市教育局局长王振湖表示,新泰教育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