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咋成了"特困族"? 揭秘背后深层次因素
2018-02-02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一则“重庆中小学生成熬夜族,连续两年全国列第一”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文中数据显示:全国中小学生“熬夜城”前十位中,重庆连续两年位居榜首,津京沪紧随其后。晚上睡眠不足,学生白天成了“特困族”。

  长期熬夜会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巨大危害,对于孩子来说,伤害更大,不仅会造成精神不振、免疫力下降等问题,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成长发育,还会导致记忆力下降,直接影响孩子在白天的学习效率。

  其实,我国部分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现象,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曾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天写家庭作业2.82小时,时长超全球平均水平近3倍。而一直以来,为了切实给学生减轻课业负担,相关部门和学校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通过减少作业量、向课堂要效率等方式,力求保证学生的充足睡眠。

  那为什么减负之后,依然有个别地区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少的现象存在呢?究其根本,“学校减负、家庭增负”是重要原因,前脚刚迈出学校,后脚便踏入补习班、兴趣班、培训班的孩子不在少数。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小学课外辅导学生超过1.37亿人次,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70%的学生参加过课外辅导。“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导致家长焦虑、部分学校执着于“唯分数论”,不少用人单位在选拔任用人才时,依然将学历作为重要门槛,进而导致了“唯学历是从”的人才观等,都是背后深层次的社会因素。

  破解学生睡眠不足难题,需要各方齐心协力。一方面,学校要用健康的教育观和绩效观,破解“分数至上”的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时间和高效的学习习惯,克服从众和攀比心态,尊重每个孩子不同的个性特征;学生也要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提高学习效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