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课外补习市场持续火热 这些“小灶”真的管用吗?
2018-02-02
法制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生的寒假时光已经开启,可对不少孩子来说,假期可能是假的。

  尽管不用去学校,但一些孩子依旧忙碌,辅导班成了他们新的去处,课后作业与上学时相比丝毫没有减少。

  在国家连番要求“减负”的背景下,课外补习市场缘何持续火热?这些“小灶”真的管用吗?

  课外辅导市场火爆

  “减负后,从理论上来说,学生的课后作业变少了,课业负担会减轻。可是,学生写作业的地点早已从学校转到了课外辅导班。”河北省邯郸市育华中学教师何宁(化名)说。

  何宁告诉记者,有些辅导班的授课老师其实就是学校教师,他们会特意在辅导班上讲更多的题,讲的更细致,以此吸引更多学生报名。“尽管这是违反规定的,但是依旧屡禁不止”。

  在北京市一所中学担任教师的梁静,也认同课外辅导机构流行的观点。

  “在北京,很多孩子都在上课外辅导班。从目前来看,上辅导班的孩子都是补语文、数学、英语。不过,随着考试科目调整,历史、地理、生物、化学等科目可能也会进入辅导班的补习目录。总而言之,对孩子来说,哪科弱就补哪科。”梁静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在邯郸一所中学担任政治老师的王枫,对课外辅导班有更深的感触,他的弟弟就在上辅导班。

  “我弟弟现在上初中。以前,我还能辅导他,但现在不行了,题目太难,而且有些知识点也都忘了。再说,在家里,我是姐姐,他根本就不听我的话。所以,还是把他送到了辅导班。”王枫说,据她了解,现在很多孩子都在上辅导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几乎所有科目都有人在补习。一些学校附近就有不少辅导班,学生来去也方便。

  除了上辅导班,给孩子请家庭教师也是不少家长的选择。

  在天津市一家大型教育培训机构担任辅导老师的韩瑶,在上大学时就兼职家庭教师。

  韩瑶告诉记者,辅导班收费一般都比较高,普通工薪家庭大多选择请大学生做家庭教师。

  “我进入教育培训这个行业,完全是巧合。上大学时,有一次临时替舍友去给孩子补课,没想到因为讲得好被留用了。最开始没有经验的时候,1小时30元。后来逐渐有经验了,每小时100元。”韩瑶说,讲好课也是树立品牌的过程。家长之间会互相分享教师资源,我教的第二个学生就是第一个学生的家长推荐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