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从有到强:校园足球工作的发展与展望
2018-02-02
教育部网站
关注掌上高考

  一、对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认识

  2014年1月22日,第十届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刘延东副总理当天亲切接见了新一届中国足协的执委,并明确提出校园足球工作在管理体制上要进行改革。从2014年2月开始,教育部开始对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全面调研。调研显示,校园足球工作从2009年启动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建立了5000多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每年举办全国冠军杯比赛,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

  为了做好下一步校园足球工作,对前期开展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普及面窄。5000所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中90%以上的学校只有校园足球的校队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其他的学生并没有参与到足球活动中来,普遍存在“形式足球”“仪式足球”“节日足球”现象。二是校园足球竞赛体系过分注重锦标。小学、初中都以学校为单位竞争全国冠军,绝大部分学校因为无望夺标而没有太大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前五届校园足球冠军杯比赛中,其中有一所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冠军,这极大地影响了其他队伍参加校园足球竞赛的积极性,而且绝大多数的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校队的组建并不完整。三是师资、场地、经费和扶持政策严重滞后,致使校园足球工作举步维艰。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批示,2015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2015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发布。在这个基础上,教育部党组进一步明确了牵头校园足球工作的总体要求:校园足球工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部署下推进的,是提高中国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的基础工程、实现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育人工程、推进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探路工程。要认真贯彻“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着力提高亿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教会学生足球运动技能,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精神和磨炼意志品质,打牢中国足球腾飞的人才基础”“四位一体”的发展目标。

  根据前期调研的情况,教育部牵头校园足球的工作着重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普及上狠下功夫。把定点学校改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一所特色学校都要让所有的学生学参与到足球的学习、训练和比赛中来。二是在竞赛形式上进行改进。所有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都要广泛开展校内联赛,校际联赛按不同学段分别组织。以学校为单位的小学联赛,原则上限定在地市范围内;初中联赛原则上限制在省域范围内;高中和大学的联赛在组织完省内的比赛之后再组织全国的比赛。这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足球竞赛的参与人数,淡化锦标主义,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中。三是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在师资队伍培养、场地规划和建设、相关的升学激励政策、安全风险防控、意外伤害保险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四是形成合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格局。教育、体育密切配合,财政、发改、新闻广电和共青团鼎力支持。五是把宣传工作做扎实。把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活动对全面发展的积极作用做全方位的宣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