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国初中教育影响力报告最新发布
2018-01-27
华声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衡水桃城中学、华育中学、人大附属中学位列三甲

  2018年1月25日,艾索市场咨询机构、择木教育和可瑞德市场咨询机构,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进行了《全国百强初中排名》项目报告内部研讨会,并发布《2017年全国初中教育影响力报告》。

  艾索市场咨询是中国首家专业青少年儿童研究咨询机构,最早系统研究青少年儿童生活形态与消费状况的机构;择木教育是一家由多名教育领域专家和互联网在线教育领域多年经验人士成立的中立的第三方教育测评机构,是青少年儿童课外教育辅导的得力管家。可瑞德市场咨询是一家高知识密集型的、核心研究团队由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的教师及科研人员组成,以市场调查和研究为特点的新型机构。

  艾索市场咨询、择木教育、可瑞德市场咨询于2017年联合进行了全国初中教育影响力研究。本次初中教育影响力评价指标采用软性的学校口碑和硬性的中考成绩相结合的综合的、科学的评估体系。其中,软性的学校口碑覆盖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学校魅力、科研创新能力、校园文化和文化底蕴与传统等多方面指标。通过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700多所初中的评估,最后综合评估显示,衡水桃城中学、上海华育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位列2017年度全国初中教育影响力三甲。

  初中,是青春开始绽放的开端,无论学业,还是价值观塑造,初中都是极其重要的人生阶段,因此,初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最关键阶段之一,在这个阶段,选择最理想的初中教育机构,毋庸置疑,对每个家长和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教育,乃立国之本,而作为教育机构,需要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教育影响力,为国家的人才教育发挥最大的努力。

  本次调查于2017年8月到9月进行,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地区,有效样本15584,研究核心成果如下:

  1、 全国初中教育影响力,衡水桃城中学、华育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位列三甲。

  衡水桃城中学位列榜首,优势在于学习安排紧密,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休息时间充足,素质教育成果显著;教师责任心强,特色教育突出,对学生终生发展负责;中考成绩首屈一指。

  上海华育中学位列第二,优势在于师资力量强大,竞赛、学习竞争氛围浓厚,重点中学录取率名列前茅;同时兼顾学生兴趣爱好,贯彻均衡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名列第三,优势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同时突出个人特长,挖掘学生潜力;师资力量强大,家校联系紧密。

附表 教育影响力排名调查结果(TOP1-25)

  2、师者,学校选择最重视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整体来看,家长为孩子选择初中,最在意的是学校的师资力量,占比为60.8%;其次是重点高中升学率,占比为40.6%;第三是学校的教学理念,占比为32.6%;

  其他方面,家长较为关注的还有学校的口碑,占比28.1%,学校文化传统和历史底蕴,占比20.5%,校园环境,占比19.9%,学校硬件设施,占比16.9%,学校是否离家近,占比10.1%。

附图 家长选择初中看重的因素比例分布

  3、 教育需求有区域差异,需因地制宜。

  调查分析结果显示,不同省市家长关注的教育需求有一定差异,总体上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第一、重点关注阅读、逻辑等基础能力,以北京、陕西最为典型;

  第二、重点关注解决问题能力,以辽宁、吉林为典型;

  第三、重点关注沟通与社交能力,以河北、湖北为典型;

  第四、重点关注自立、自理、自律能力,以合肥、山西为典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地教育资源与教育理念有差异,教育亦需因地制宜。

  本次研究,填补了初中教育影响力第三方评估的空白。研究的持续进行与不断深入,将为家长选择理想初中、教育机构提升教学管理及教育效果、教育管理机构政策制定提供有价值的依据。本次研究完整报告可由发布机构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