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何慧玲:用小班化书写教育本色
2018-01-0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按:1998年9月,浙江省开启了“小班化教育”的里程,她是浙江省第一代小班化教育的班主任。同年,她被评为杭州市中小学首届“轻负高质”十佳教师在杭州市小班化观摩会、长三角小班化研讨会上她多次执教示范课。她践行“工匠精神”,“三分钟说新闻”一说就是十几年……工作至今,她先后被评为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中小学首届“轻负高质”十佳教师、浙江省教改之星、上城区特级教师。她就是何慧玲,就是那个潜心小班化教育20年的何慧玲,就是那个与小班化教育共成长,有着不解之缘的何慧玲……

  开启小班化 胜利小学首开先河

  1998年,何慧玲在杭州市胜利小学任教,当时学校因为拆迁,搬到了拥挤老旧的上城区斗富二桥过渡。即便在这样的条件下,胜利小学仍然开设出两个杭州市首届小班实验班,何慧玲成了学校首届小班实验教师,那时的她只有6年教龄。

 

何慧玲公开课展示(崇文实验学校供图)

  用何慧玲的话讲,当初选择小班化教育,主要源自教育者的危机感——教师“一统天下”,学生学习被动、缺乏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她和她所在的胜利小学迫切想要改变的这样状态,为此创建了30人以内的“小班”,探寻在小班环境中,给学生以足够的尊重,建立平等、民主、合作的师生关系,营造宽松和谐的家庭式教育教学氛围,在情境创设中,在问题驱动中,在学生自主探索积极合作中,在多元评价中,他们不断激励、唤醒、鼓舞着每一位学生书写大写的“我”,期待每一个学生都成为鲜明、健康而富有个性的主体存在。

  至此,何慧玲开启了她与小班化教育的不解之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5
何慧玲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