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基本形成
2017-12-27
人民政协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农村教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在连续调研乡村教育6年的基础上,2017年在全国12个省份进行了调研,历时一年,并于12月23日发布了《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农村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继续增长,2016年达77.4%,比2015年增长2.4%,超过《规划纲要》提出的2020年达到70%的发展目标,超过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农村教学点数量持续增加,小规模学校占比稳定。2016年,全国共有教学点9.84万个,较2012年增加2.86万个,增长了40.97%,其中,乡村教学点有8.68万所,较2012年增加了2.43万所,占教学点总数的88.21%。调查显示,八成学生家长表示,若城市教育质量和农村教育质量相同,他们会让子女留在农村学校读书;2012-2016年,留守儿童数量总体呈减少趋势。五年间减少544.78万人,减幅达23.99%。截至2016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1726.29万人。调查发现,留守儿童在健康、身高等方面差于非留守儿童,承担较重的生活负担,与父母交流频率较低;但在生活习惯,德行养成、感恩心、学习幸福感等方面表现良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日趋多元,配置更为合理,“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基本形成。调查发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资金投入大幅增加、补助标准逐年提高,乡村教师收入不断增加。2016年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共投入补助资金44.3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9.9亿元,提高了28.8%。乡村教师评聘机会有所扩大,乡镇和乡村教师月收入已高于县城教师,但与城市教师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高中阶段普职教育稳步推进,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持续增加,2016年,全国有普通高中学校13383所,比2015年增加了143所。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空间大,是未来普通高中教育的主要增长点。

  《报告》指出,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的主要矛盾也在随之发生变化。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仍有1099个县(市、区)没有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通过认定的县(市、区)也仅仅是基本均衡,离高位均衡尚有一定距离。所以,农村教育发展任重道远,质量仍亟待提高,观念仍需转变更新。

  针对乡村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报告》建议:

  应强化城乡教育特征思维。当前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首先应进行“认知革命”,即由城乡教育的优劣思维转向城乡教育的特征思维。在优劣思维框架下,人们往往把城市教育标签化地看作是现代的、优质的,农村教育是落后的、劣质的。城乡教育特征思维是把城市教育与农村教育看作是两种不同特征的教育。农村教育主体要认真发现与研究农村教育的特点,充分挖掘农村教育的优势,融入现代教育观念,全面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加强农村教育能力建设。城乡教育的差距根本上是人的知识和能力的差距。局长和校长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教师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资源。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核心是加强教育人的能力建设。在县域层面,要加强局长的决策力建设;在学校层面,要加强校长的领导力建设;在教学层面,要加强师生的学习力建设。通过系统的能力建设,助推农村教育走向现代化。

  增强农村教育问责机制。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必须把农村教育发展目标转化为任务,落实到人员,细化至追责。问责的核心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把决策者、领导者、教育者的担当精神融入其中,政府、学校和教师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完成,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不断增强执行力,不断增加学生、家长、教师的存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惠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