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报十个兴趣班 报少了会被“边缘化”?
2017-12-19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市少年宫2018年学期班和寒假班报名即将开始,许多家长又开始摩拳擦掌“抢位”。记者发现,如今兴趣班不仅成为孩子们的“标配”,在许多家长眼中,兴趣班还是“儿童社交”的一种方式。在为孩子报多个兴趣班,陪着孩子疲于奔命的背后,支撑家长的是“孩子喜欢”。对此,专家表示,“孩子喜欢”不应该成为家长为其疯狂报班的“指挥棒”。可以精选三门课程,留出更多时间让孩子学会计划安排自己的生活。

  娃上十个兴趣班是“儿童社交”?

  “之前陪孩子参加围棋比赛,跟一个妈妈聊天,被吓到了,她家孩子报了十个兴趣班,她言谈间还满是自豪。”丁丁妈告诉记者,与她聊天的奔奔(化名)妈妈表示,她的儿子正在上小学,目前上的兴趣班有街舞、篮球、天才宝贝、钢琴、围棋、英语、以及在补习培优机构上了多个科目,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都排满了,周末则是每天上两三门,总共十门。“我也很苦恼,之前让他接触了,后面就减不下来了,减了他就哭,哪个班都不愿意放弃。”奔奔妈妈嘴上说着苦恼,但对于周围家长关于“不快乐”的质疑却不以为然。“他怎么会没时间玩呢?和同伴一起学东西,课间打打闹闹就是玩啊,不是非要爬墙上树才叫玩吧?你们的教育理念跟我不一样。”她还表示,上兴趣班也是“儿童社交”的一种方式。现在的孩子聚在一起,经常会聊围棋、聊钢琴、聊英语,如果哪个孩子搭不上话,很容易就被边缘化了。“我孩子学了那么多,同学之间一聊天,发现他什么都会,会比较尊重和羡慕他,他也很享受这种感觉。”

  父辈烧钱祖辈出力

  幼儿园大班女孩九九周三到周六的夜晚都在兴趣班里度过,包括合唱、英语、语言艺术、美术、乐高、爵士鼓等6门。九九的爸爸妈妈都是金融从业人员,工作比较忙,带孩子上兴趣班的重任就落在了外婆身上。每天下午,外婆把九九接回家,先简单吃一点东西,再带到少年宫去,然后外婆就“解放”了。九九下课后,爸爸妈妈把她接回家。“有的课是傍晚6时才开课的,吃饭比较匆忙,就只能上课前先在外婆家吃一点,下课后再填填肚子。有的课是六点半就能下课的,那就下课后我们再带她去吃饭。”九九的妈妈林女士告诉记者,六门课全是应九九要求报的。“幼儿园里跟她一桌吃饭的有5个小朋友,全部都学了钢琴,幸好她也学了爵士鼓,不然她会失落。”林女士说,九九完全不认为上兴趣班是负担,还闹着林女士给她多报几门课。“我始终没有同意,现在为了让她上兴趣班,是一家老小齐齐出动,父辈烧钱祖辈出力。再加课,实在是吃不消了。”日前,记者在广州一所普通公立幼儿园大班进行了一项调查,全班32名同学,全部都有上兴趣班,最少的2门,最多的6门。

  专家:精选体艺智三门足矣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烈东小学心理课组长肖冬梅表示,一方面,虽然现在的孩子报班数量远高于从前,但家长是趋于理性的。比较少家长会逼着孩子学他们不感兴趣的项目,而是以“孩子喜欢”为前提。但另一方面,家长在为孩子报兴趣班时,也存在一定的盲目性。“现在的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我们那一代人有很大的不一样。过去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但现在的孩子能够接触的东西太多了,他们有好奇心,想去学习,这都是很正常的。”

  但与此同时,家长不应该完全把‘孩子喜欢’当成指挥棒。肖冬梅表示,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尤其是孩子,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最好能在晚上9时左右入睡。如果每天晚上都要上兴趣班,还要完成家庭作业,睡眠时间很难保证。因此,家长的引导非常关键,报兴趣班可以“广撒网”,但也记得要收回来。

  肖冬梅建议,家长通过一定时间的观察,确定孩子体育、艺术方面的一项特长,锁定两门兴趣班,如果仍有余力,再添加一门机器人、编程等智力方面的兴趣班,对于孩子来说就足够了。

  “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学会取舍,不是别人会的,你也必须会,同时也要学会欣赏别人的长处。”肖冬梅还提醒,不要让兴趣班淹没了亲子沟通的时间,每周至少要留出一段比较完整的时间,和孩子好好说说话,玩一玩,抱一抱。另外,每周还要留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让孩子自主安排,自由活动,哪怕发发呆也好。如果孩子所有的时间都被家长做好了计划,安排满了,他反而会丧失计划时间,体验生活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7-12-25
人民日报 201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