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展演季暨高参小项目成果展举办
2017-12-15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生命至上  平安成长

——2017金帆30年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展演季暨高参小项目成果展

  12月14日,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生命至上 平安成长”2017金帆艺术团展演季暨“高参小”项目成果展在北京市少年宫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德育中心、北京市民族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央戏剧学院、东城区民族宗教办公室、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王欢校长工作室的领导及全校师生、学生家长代表共755人观看演出。

  回民实验小学金帆艺术团年级剧社、学校剧团、歌舞团分别表演了食品安全剧、防拐防骗剧、心理歌舞剧和民防安全剧。这些不同主题的安全剧既是舞台表演,也是一节节生动的安全课,素材均来自学生的真实生活,通过戏剧浸没式艺术加工,使演员和观众在演出过程中都置身于仿真实的情境中,一同学习安全应急知识,体验危险来临时的紧张心境,感悟平安对生活的重要。

  食品安全剧《妈妈的盒饭》围绕“外卖”这一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小主人公阿布的所见、所想、所作,真实地展现了孩子们认知蜕变的过程。三年级小演员们的真情演绎以及主持人与台下的互动,引发了观众对食品安全的深度思考。防拐防骗剧《宝贝,宝贝,你在哪里》是学校戏剧教育家长委员会和六年级剧社联合创编的安全剧,并有戏剧教育联盟校——妙峰山民族学校的老师友情助演,体现了戏剧教育巨大的凝聚力。心理歌舞剧《照镜子》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戏剧表演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心理安全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地位,帮助学生养成健全的心智。民防安全剧《符号新说》根据青少年民防知识教育绘本《符号说》创编,全剧尾声时特别在剧场内呈现出警报响起的紧急情况,让所有观众处于危险之中,进行逃生演练,从而提升自身的应急能力。

展演节目

  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2017金帆展演季暨高参小项目成果展,是学校“戏剧还原生活 平安护航成长”安全教育课程实施一年来的成果汇报,也是落实《北京市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健康安全培养目标”的重要举措。课程中,学校分年段制定了安全教育的培养目标,将真实的生活作为课程的学习内容,紧密围绕学生在成长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与环境戏剧的开放形式相结合,引导学生自主设计课程,挖掘师生、家长、社会力量中的资源潜力,构建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科学探究、互动游戏、心理导读等安全学习新模式,并充分利用生活大舞台,发挥课程服务与供给的作用,引导学生将课程所学以公益服务的形式回馈社会,让学生从课程的受益者成长为课程的传播者,参与社会生活、履行公民角色,提升公民素养。

  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是北京市“高参小”项目成员之一,也是中央戏剧学院教育教学示范基地,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戏剧分团,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应急教育示范学校”“京城教改创新领军小学”“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诸多称号,在东城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康•成长2020”工程中,在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中央戏剧学院、东城区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把“和•美”校园打造成为了安全的学习场、体验场和研究场,在区域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并将教育实践的经验传播、分享,实现着教育最本真的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