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辅资料收费 学校不该背黑锅
2017-12-04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前不久,按上级要求,学校要求各班主任开始收取教辅资料费,学校反复强调不得在家长群里转发,不得公布收费项目,不得有家长举报,否则将追究班主任的责任。这让班主任非常为难:既然是合理收费,为何要搞得这般神秘?不在家长群里公布如何让家长知晓这件事?更重要的是,家长如果问有哪些收费项目,班主任都不知道如何回答。

  实际上,学校这样要求班主任也是没有办法:这是上级部门压给学校的硬任务——既要按时完成收费任务,又不能被家长举报,否则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无奈之下,学校领导只得硬性要求班主任。但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这费用收得不明不白,家长只模糊地知道收取书本费,可又知道国家的政策是义务教育阶段实行零收费,那么现在的收费又从何谈起?曾经有一位家长说可以缴费,但必须开具票据,学校竟不敢开具,原因是担心被举报,后来学校只能想办法从教育经费里减免了这位家长的费用。

  明明学校按照要求公示零收费,现在却要收费,这种矛盾现状困扰和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一方面上级要求收取教辅资料费,而家长却不愿意承担。据悉,这部分教辅资料收费的名堂来自省颁目录,可家长根本不了解其中的情况,所以不愿意承担那些不合理的支出,为此,许多基层学校被家长举报,苦不堪言,因为基层学校是没办法才背了黑锅。

  令人不解的是,这种背黑锅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多年,每学期都有这样的事情要发生。到底这里面存在怎样的猫儿腻,谁也不得而知,也没有哪个部门来了解这样的事情,让家长、学校、教师之间形成矛盾。

  笔者看到了学生书包里的一些教辅资料,基本都是标有“经某某教材委员会审定”的字样,不知道这样的机构有什么权利向基层学校和孩子发售这些资料?是否经过了物价局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并且,这些所谓省颁目录里的书究竟有没有实用性?这些都不得而知。能知道和看到的只是学生的书包越来越厚,分量越来越大,有的家长无奈给孩子买了拉杆书包。教室里的课桌装不下厚厚的书包,学生无奈,只好把书包堆放在走廊上。

  这些书从一开始到最后几乎都是新的,但每日都沉甸甸地背来背去,学生们对那些书根本不感兴趣,相反的,他们却爱读另外的一些能开阔视野、有收获和感受的书籍。无论是课间或晨读,笔者几乎从没看到过孩子手捧那些教辅资料在读或者看,而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大家都见怪不怪了。

  笔者认为,要狠刹这种不良的教育风气,必须自上而下形成严密的监督监管机制,相关部门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来,不能任由这种不良风气蔓延持续。教育乱收费现象并非一朝就能得到治理,但只要足够重视,建立层层追究体系,一抓到底,笔者相信一定能够得到解决。到了那一天,基层学校才能真正松口气,不再为这种乱收费背黑锅;学生的书包减轻了负担,才能轻装上阵,投入到有实效的教学当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