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必修课来袭 学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2017-11-17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发文,“综合实践活动”作为必修课,将全面进入中小学课堂。而“综合实践活动”也成为继此前进课堂的书法、非遗、京剧等教育内容的一员。伴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以及人们对人才培养规律认识的提升,很多能力的培养从娃娃抓起成为一种共识,一个个教育项目不断进入课堂,成为孩子的必修课。这对学校的课程开发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课堂作为育人的主阵地,一些特定的教育项目内容作为课程进入课堂,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毋庸置疑。然后,随着这些必修课的不断增多,对学校的课程开发能力、教师的教学能力、教育资源的配置能力等也就提出了更多和更高的要求。而学校如何应对成为校长教师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新闻追踪

  综合实践活动进课堂引发热议

  此次“综合实践活动进课堂”,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理事长、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汤勇撰文表示“为综合实践活动课作为中小学必修课叫好”。在他看来,综合实践活动课对于补上当下基础教育实践水平与探究能力弱化之短板,定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汤勇的观点道出了众多教育者的心声。然而,家住丰台南苑地区的王先生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综合实践活动课非常好,但孩子正上初三,面临升学压力,时间都花在迎接明年的中考上,恐怕没有太多的精力来上这门课。”

  站在学校管理的角度来说,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展,对孩子成长可谓是巨大利好,但是对于学校来说,课程的开设、师资的配置、与各类课程的融合是一个难题。在平谷三中副校长王伟看来,如果不科学合理地进行项目式、主题式融合,很容易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入“费力不叫好”的窘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