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常课“到家”才是课改之本
2017-11-15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促进课堂改革,目前全国各地都非常重视通过让教师上公开课以提高教学技能。但公开课不等于家常课,公开课上得好,不等于家常课就上得好。目前已有很多专家指出,一些公开课已经成为表演秀,犹如模特们穿着时装走T台,引领服装潮流,但谁也不会穿着高跟鞋与时装逛街。换句话说,公开课不如家常课实在、实用又有实效,但许多家常课因为过于随意、随便,评价通常较低。

  在我看来,改变这种状态的根本办法是改进家常课。课改第一步是教师一定要让自己的家常课“到家”,否则,只是把学生关在教室这个“家”里,却没让家常课接地气、聚人气、显才气,这样的家常课只是走过场,无助于课堂教学的改进与教师的专业成长。

  从某个角度说,教室就像家庭,教师是家长,学生是孩子。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知识基础和心理特点,是每一位身为家长的教师教学设计的起点,但不是每一位教师都能像家长那样,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兴趣、特长。部分教学设计没有真正贴近学生的实际,或者直接忽略了学生的心理需求,这种脱离学生情况的教学设计只是教师在自说自话,学生难以感受到教师对其关心和关照,师生之间暖心的互动也无法产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只有心贴心,师生之间才能感受到彼此的温暖。

  尽管师生“关上门是一家人”,但教师上课不能太随意,以为学生反正不会介意,这样的家常课会失去应有的魅力。一些教师误以为课堂就是学生的食堂,无论饭菜怎样,学生都会去吃。家人多未必人气旺,某些课堂气氛死气沉沉,教师板着一副冷面孔,学生噤若寒蝉。教师以家长自居,独霸话语权,课堂里没有争论声,没有笑声。这样的教师就像专制的家长,在缺少生气的教室里,坚持把独角戏唱到底。其实在家常课中,教师更应当注重教学技巧,让自己的课有独特的魅力,进而激发师生互动,积极打造磁场效应,深深吸引每一个学生。教师要以独特的优势制造引人注目的磁场,每一位教师最好都能找到一个自己最拿手的“绝活”,不断经营、打磨,让其熠熠闪光,吸引更多学生主动亲近你。只有这样,教师才可能像和蔼可亲的家长一样,平易近人,儿女绕膝。

  有才就有气,但某些家长气过重的教师脾气胜过才气。有才气的教师会把家常课作为显示自己才气的好机会,而不会因为家常课,讲话就随随便便。教师在家常课中也要闪亮“登场”,自然过渡,智慧讲解,把多余的废话除净,把平凡的白话擦亮,把陈旧的老话刷新。教师平时还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文才,文才未必是文科教师或语文教师的专利和特长,每一位上家常课的教师,都可将学生当成自己文章最直接的读者。家常课可作为展示文才最直接的平台,语文教师可以晒自己的下水作文,为学生提供仿写的范文;数学教师可将创造性解决数学问题的思路变成文字晒给学生看。不能因为是家常课,教师就可以穿着随便,不修边幅。教师用得体、大方、变化的服饰,扮靓自己,学生会感受到教师的魅力和对学生的重视,学生也会在新奇的感觉中,对教师刮目相看。

  不参加公开展示的日常课都是家常课,这就需要家常课一定要“到家”。首先,看家要看好自己的门,不能因为家常课管理不严,就随心所欲,要严格按照上课规程,及时到岗,按时下课,既不早到,又不拖堂。其次,看家要管好自己的人,不能因为是家常课,就可以放纵学生或放松课堂管理。纪律是效率的前提,要以严明的纪律规范学生,约束自己。再其次,看家就要做好自己的事,家常课不是花拳绣腿的武术表演,每一堂课都是实战演习。一般教研室同事共同备课,这就需要自己独立思考,不能消极等待外援,以高分、高效、高能的“三高”目标引领家常课进入有效教学的快车道。

  “到家”的常态课更接近公开课,是教师改进自己教学技能与成长之路上的扎实脚步。公开课与家常课更高层次上的整合,才真正有助于践行课改理念。

  (作者单位:四川省邻水县九龙镇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