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是美好教育应有之义
2017-11-07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笔者看来,就教育而言,其主要矛盾体现为人们对美好教育的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也表现为城乡教育之间的不平衡与乡村教育的不充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对美好教育的需求驱动,乡村教育同时呈现出两种并行趋势:即乡镇大规模学校的涌现与乡村小规模学校小班化的自然形成。我们调研发现,农村人口向城镇的大迁徙直接导致城镇大规模学校的出现,在一些乡镇中心小学,大班额不在少数。从空间范围来看,乡村小规模学校在我国广为存在。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仍有10万余所学生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占乡村学校总数的一半以上。而且可以预计,进入后撤点并校时代,加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乡村小规模学校数量或将继续增加。从时间维度来看,乡村小规模学校并不完全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一种短期性、过渡性的学校形态,它将是我国乡村教育的常态样式而在较长时间内存在。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小规模学校作为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和薄弱环节,尤其要高度重视、重点关注。因为乡村小规模学校满足了农村后20%家庭的教育需求,办好这些小规模学校,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托底工程,事关国计,更涉民生。

  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出台专门性政策以针对性解决:包括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教师配置如何给予特殊考虑;师范院校如何为小规模学校全科型定向培养本土优秀师范生;如何针对小规模学校复试教学、包班教学等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教师培训;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等。只有乡村小规模学校从“小而弱”“小而差”走向“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我们的美好教育才有可能,我们的美好生活才得以立基。

  (作者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07日第2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