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改革发展纪实:诠释更好的教育
2017-10-18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安徽省淮北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在少先队主题队会上挥舞国旗。

  (资料图片)

  时光倒回5年前。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很多中国人通过广播电视,记住了一个厚重的声音、一声朴素直白的承诺——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国以人立,业以人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承载着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担当,肩负起亿万人民的重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3亿多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前行,中国教育也随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更好的教育,源于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见字如面,尺素传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以回信的方式与群众交流,其中既有教育工作者,也有青少年学生;既有基层党员,还有边防战士。而回信最集中的还是教育系统广大师生。

  一封封热情洋溢的书信,折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一个民族最根本事业的牵挂。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指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设定的改革路线图,也是中国政府对人民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障公民享有更多受教育机会,始终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首要目标;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始终是中国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两个重要维度。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截至2016年底,有51.2万所学校,2.65亿名在校学生;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7.4%,取得跨越式发展;

  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4%,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高中毛入学率达到87.5%,基本普及高中教育;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接近高等教育普及化水平……

  至此,中国各学段入学率均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发展总体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中国有更多孩子特别是农村孩子有了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一些西方国家和国际机构对近年来中国教育跨越发展的速度感到惊讶和疑惑: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面对数以亿计的教育规模,中国教育怎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其实,这一切源自中国始终秉持的重大战略——教育优先发展。

  2016年教师节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八一学校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这是中国共产党为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中国教育改革画出的“新跑道”!

  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共和国决策者们心中始终的牵挂。

  党的十八大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至2017年8月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38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了十几个涉及教育改革的文件和方案。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改革的高度重视。

  教育优先,投入先行。对教育的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并日益成为评价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教育事业是否优先发展的重要标尺之一。

  2016年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指出:“投资孩子就是投资未来。日子再紧也不能紧孩子、苦孩子。近几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增收困难,但我们稳定增加教育投入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在教育部北办公楼5层,有一间“4%办公室”。这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以数字命名的政府机构。这个2012年由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成立的机构被赋予了一个特殊使命——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实现GDP(国内生产总值)总量4%占比的国家目标。

  2016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江苏调研时明确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基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根据初步统计,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超过3万亿元,占GDP比例连续5年超过4%。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又进一步明确了“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决心。

  “海拔两千三,人均三十三,山上光秃秃,地上矮矬矬。”地处乌蒙山深处的海雀村,曾经是闻名全国的贫困村。

  海雀村教育底子薄,对口帮扶的台盟中央对海雀小学进行改造,新建教学楼,建设教学配套设施,办学规模也由原来仅有一到三年级扩大为完全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再也不用每天步行10公里的山路去读书了。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各级政府纷纷跟进:贵州省2016年教育经费总投入1035.02亿元,比上年增长11.45%。江西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经费投入……

  随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15年12月,教育部举行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宣布:通过独立第三方对中国教育进行评估显示,中国总数为1.5亿的九年义务教育学生普及率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两项指标均高于世界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这意味着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的教育已经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提高了全民族素质,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9月28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向外宣布,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5年提高12.9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70%基本普及目标,也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73.7%的平均水平;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小学净入学率达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04%,超过或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6年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7.5%,比2012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中高收入国家83.8%的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373.8万人,增长11.2%,我国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比例达到20%,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